close

每次寫完小妃的成長紀錄,小寬的緊接著就來了;兩個孩子像比賽一樣,看誰長得快!

這個月的小寬幾乎是跟著我放寒假的腳步在成長,加上遇上過年,這個月根本就是吃喝玩樂月。
當然這無可厚非,這年紀的小孩就是在爸媽身邊開心的成長玩樂就是了!

隨著我放寒假,我更能掌握小寬晚間的作息,
這一個月來睡前的共讀讓他白天自己拿書出來的時間也增加了,好處多多,
希望開學後寬爸能繼續幫忙維持。

最近的小寬更是勤於發問,聽到大家講些他沒聽過或是他不懂的事物,肯定打破砂鍋問到底,
我們常被他問到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解釋,
但看著他皺著眉頭一臉因為不知道答案而苦思或追問的樣子,就覺得很天真,
也考驗著大人如和把生活周遭的事物簡化成三歲孩子可以聽的懂的語言。
除了愛發問,也很愛找理由,
問他為什麼做了XXX,他就會很委屈地回答因為OOO了,不然就是可是我OOO了」,
還真令人哭笑不得。

而其實,這個月小寬一直有個狀況讓我非常擔心,
那就是有時他會莫名其妙的攻擊小妃。
雖然都不是很大力,有時只是拍一下,但動手就是不對,
何況小妃又沒有惹他,也沒有碰他的玩具,無緣由受攻擊讓我很憂心,
所以有段時間我幾乎不敢讓他們獨處,深怕小妃受傷。
而當我問他為什麼的時候,他總是跟我說他要小妃痛痛,要小妃一直哭,
這個答案讓我很難去思索他動手的原因,因為小妃並沒有礙著他,一點點都沒有,
若要說吃醋我也覺得不太可能,要吃醋早就該吃了,怎麼會現在才開始?
而且怪的是大部分小寬動手的時機都是小妃已經在哭的時候,
例如跌倒在哭,在我一邊安慰小妃或者時還沒抵達小妃身邊時,小寬就對正在哭的小妃下手攻擊了!!!
力道大一點時小妃就會哭得更傷心(超可憐,已經跌倒痛了還要再被哥哥打一下T_T),
嚴格制止及告誡不該如此之後問他原因,一樣是要讓小妃一直哭這樣的答案。
但更怪的是也不是一直都這樣,有時小妃哭了,他又是衝第一個安慰秀秀的人!
這,真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呀,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雙重性格嗎????
而最最奇怪的莫過於是,當小寬自己被小妃攻擊時(小妃很恰,常會拉哥哥頭髮還有咬哥哥),
小寬卻從不會還手,也不生氣,只是一臉狐疑及無辜為何妹妹會咬他。
如果真的對妹妹有敵意有攻擊性,在對方先挑釁或是先出手時,怎麼會不還手????
人之常情,應是會還手才對的。

我一直想抽絲剝繭找出原因,但好像不容易,
只能不斷反覆的告訴他這樣做不對的理由,並且教他該怎麼做,
但後來我發現,其實他自己也知道對妹妹落井下石是不對的行為,但就是想要看妹妹哭。
我想,這就是人性本惡的一面吧!
惻隱的另一面不就是冷嘲熱諷嗎??

其實當下我是有點難過的,在知道自己的兒子不是那麼「善良」之後。

但後來我就轉念了,我自己也不是本性很善良的人,現在也還不至於自私自利。
我想,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多從小寬同理心這一塊下手,引導他正確的路比感傷重要太多了!
而最近這一兩個星期,已經不曾看見小寬動手了,
又恢復成第一個秀秀妹妹,三不五時親妹妹的小寬哥哥了,
倒是一樣被妹妹拉頭髮是家常便飯XDDDDD

還有一點頭大的就是,小妃這年紀是學人精,
偏偏小寬就是故意做些怪動作就是怪表情發出怪聲給妹妹學(攤手),
所以常看到兩隻小獸在那邊狂搖頭,瘋狂噗口水,擠眉弄眼,
再不然就是滿地亂爬,鑽進桌子底下追逐,
寒假期間我根本就是兩隻大小獸的馴獸師!!!

最後,過年期間小寬吃很多糖果(其實也沒很多,只是比平時多),
我承認我很龜毛,但我真的不喜歡他吃那些有的沒的,
蛀牙危機不說,他已經不是個容易靜下來的小孩,我實不願甜食裡頭的添加物讓他更過動,
更不希望糖果是拿來威脅利誘他的。
有時孩子不是自己的,旁人自然不會在意,就覺得小孩要吃就給,小孩就是該吃糖,
只是我也沒說都不可以吃,但要節制,應該沒有很難吧!
不要被他看到不就可以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