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乳的好處相信大家都知道,然而餵哺母乳的甘苦,對於我這種奶量比較少的媽媽就真的是箇中滋味了。

住院三天當中,我沒有任何脹奶的感覺,
護士巡房時教我怎麼按摩,幫我看看有沒有乳汁,
結果怎麼努力擠,只有看見一點點的小結晶從乳腺中冒出,
當時,真的連一滴都沒有,
聽見隔壁床剖腹產的媽媽跟我同一天生產,已經可以輕鬆擠出25cc的乳汁,真是羨慕不已。
連去育嬰室餵奶時,我都懷疑我該不會只是豆豆的人肉奶嘴,
豆豆吸一吸後睡著,到底有沒有喝飽我根本不知道
(雖然每四小時去育嬰室餵一次奶並不是真的要餵飽孩子,
而是要透過吸吮,刺激乳房分泌乳汁)。

出院之後,因為自己實在沒有乳汁可以給豆豆喝,
就趕緊拿出之前廠商贈送試喝的配方奶出來應急,
為此,出院第一天得我就難過得哭了。

明明知道不該為了餵母乳這件事情過於強求與難過,
但沒有辦法好好得讓自己的孩子喝母乳,對媽媽而言就是有莫名的罪惡感。

再加上,我想要親餵一直都失敗,
豆豆因為補上配方奶的關係變得只喜歡奶嘴不喜歡我的胸部,豆豆不吸,我的奶量就多不起,
且就算擠出來也只能放在奶瓶給豆豆喝,
追奶追得很辛苦;
而我也一直被長輩唸為什麼不親餵一類的話語,只能苦往肚裡吞。

後來,就開始進行一連串的追奶之路,
拼命吃喝大家所謂發奶的飲品及食物,如泌乳飲黑麥汁蛤蜊湯等等,
反正就是狂灌湯湯水水,但擠出來的奶量卻一直沒有什麼明顯的進展,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乳腺塞住了,
胸部非常得脹痛,又因為不闇擠奶的方式,所以擠奶時非常疼痛(當然還是比不上陣痛啦),
但不擠就真的等著給乳腺炎追殺,所以也只能咬著牙忍痛擠出。

之後,我因為身體過敏到婦產科求診(想知道還能不能餵母乳),
醫生護士順便教我們正確的擠奶方法,我才知道,原來我不是沒有奶,而是擠的方式不對,
致使乳腺無法暢通,一旦擠不乾淨,奶量也多不起來。

漸漸地,知道怎麼擠之後,奶量終於變多了,
加上手動及電動擠乳器的輔助,似乎有漸至佳境的感覺;
但其實,離全母奶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現在的豆豆,一半喝母乳,一半是配方奶,我還是追得有些辛苦。
一方面是因為擠奶的次數多不起來(半夜照顧豆豆很累實在無法爬起來擠奶),
另一方面是因為豆豆的食量也在增加(目前每天擠出的母奶大約可以到400ml),
我似乎只能維持一半一半,但至少壓力沒有那麼大了,
幸好豆豆可以接受母奶與配方奶混餵,兩種都喝得津津有味,這才減輕我的罪惡感。

接下來,還是要繼續追奶,
希望再隔一些時日,可以真的全母奶,讓豆豆可以喝得更健康,
當然,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一有壓力,奶量就會減少,
這是非常可怕的!!

擠奶的時候,我都看著豆豆的可愛照片,
雖然聽起來很好笑,但經過證實,的確可以刺激媽媽分泌乳汁喔!

豆豆大約十天的照片


怪表情超多的


做鬼臉他最厲害了


當然裝純潔也是他的強項


所有的辛苦幸好林先生都能體會,也願意幫忙分擔,
瞧瞧這父子情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