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豆一個多月了,為了慶祝豆豆有了正式的名字,我決定把醞釀已久的卸貨文完成。

正式進入卸貨文之前,先交代一下豆豆的名字,
豆豆的名字是我們夫妻翻著農民曆,翻遍字典找且用網路提供的程式試算取的,
好不容易得到長輩的同意,豆豆在前天有了自己的名字:洵寬,
蘇洵的洵,寬容的寬,希望他將來有一顆寬容的心。
更幸運的是,報戶口當天趕上鄉公所提供的生育補助一萬元的最後一個名額,
果然好福氣!!
所以之後大家要改口了:寬寬小寬阿寬小寬寬都可以(不過叫豆豆也沒關係,我也還沒完全改過來呢)!

以下我就把豆豆改成寬寬囉!


我在十月十二日那天開始放產前假,
假期有八天,為了避免浪費,我都告訴肚子裡的寬寬第七天或第八天再出來,
也因為這樣,即使待產包都準備好了,都還沒有面臨緊要關頭的情緒,
仍是一貫悠閒地在白天回娘家(家裡沒人,家人擔心所以要我回娘家)待產。

十月十四日,
晚餐我覺得異常飢餓(通常到了後期因為胃的空間被壓縮,根本吃不多),
我開心地吃了比平常多的食物,
現在回想起來,也許是寬寬要媽媽我多儲存能量,
因為我們即將見面。

十月十五日凌晨三點多,我模模糊糊醒來,林先生依然熟睡,
我調整姿勢想讓自己再度入睡的那一瞬間,
突然骨盆內「啵」地一聲,我感到一股熱流從腿間湧出。
心想可能是破水了,就趕緊搖搖身旁的林先生,
林先生瞬間清醒,幫我查看是否屬實,
果然!
我們兩人都有些緊張,因為羊水不斷流出,止也止不住,
換上夜用型的衛生棉也一下子就濕了,讓人驚慌,
因此趕緊換衣服,拎著待產包,把握時間驅車前往醫院。

到院後林先生扶我坐上輪椅,直奔產房,
此時產房很冷清,
跟護士說明狀況後,護士請我解個小便,並換上提供的衣物,幫我內診。
內診之後發現只開了0.5公分,但已經破水就必須留院,
接著就幫我剃毛及浣腸(剃毛及浣腸我記得上媽媽教室時護士說是可以拒絕的),
忍著尷尬感還是配合護士,畢竟這些動作有助於醫師掌握狀況。

過程中不知是因為緊張還是冷,身體不停發抖,
當然也非常擔心流不停的羊水會不會影響胎兒,所幸護士說沒有關係,
只是,為了避免感染,接下來必須躺在床上,連下床上廁所都不行,
只能使用便盆在床上解決(這是我的痛阿,有機會再說)。

躺在待產室中,約莫五點多,
我開始感覺到下腹稍微有陣陣痠痛感,就像生理痛一樣,大概七分鐘一次,
陣痛顯然開始了。
隨後護士進來,跟我們說明催生事宜,
護士表示催生大約一到三天不等,要看個人狀況,
就給催生藥,希望可以加速產程。
不過我在想,也許是因為我破水伴隨著些許落紅,也開始陣痛了,
所以催生並沒有催很久,當天下午寬寬就出生了。

吃藥後,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陣痛的強度慢慢增加,但還是可以忍耐的範圍,
只是不知為何間隔間卻有點混亂。
早上八點半時再內診,卻只開了一公分,
速度似乎有些緩慢,我也有種生產大關要闖過去並不是件容易事的心理準備,
也是從這一刻起,我才覺悟,真的要開始了。

中午時大約開了三公分,我也開始禁食,連水都不能喝,進入備戰狀態。

這三公分是一個很大的分界點,
之前我還可以跟林先生說說笑笑,請他幫我拍幾張照片,幫我看看儀器之類的,
這之後我就開始繃著臉了,尤其是陣痛來臨時。

那種越來越密集,強度越來越大的痛感很難忍受,
最痛的時候根本叫不出來,只是口中念念有詞,說我好痛,
然後用手不停地抓自己的頭髮,內心不斷希望陣痛趕快過去。
但其實這是無線迴圈,也是很弔詭又令人沮喪的部分,
怎麼說呢?
這個陣痛雖然過去,表面上可以得到短暫的休息,鬆了一口氣,
卻也意味著下一個陣痛更快就會報到,
且是更難以忍受的痛楚,直逼下半身,
讓人有想把下半身切斷的念頭,
如此,中間的舒緩狀態其實並不能讓人好好休息,只是讓人更焦慮
因為我不會知道,下一個陣痛會比剛剛得更痛多少。

護士會時常進來看看狀況,
她們總是老神在在,但都很專業與親切,
有個護士看完儀器上的曲線後說:唉呀!你的疼痛指數還滿高的。
也有其他護士說:還會再更痛喔!
面對未知,真的很令人恐懼,
常看人家分享卸貨文,一切的一切都要自己上戰場才會知道。

後來,我痛到難以忍受的境界,
也開始眼冒金星,手腳發麻發抖,不受控制,
這種感覺我很恐懼,以我的直覺,之前我低血壓要昏倒前就是這種情況,
我很害怕再這樣這樣痛下去我可能會失去意識,
漫長的產程我可能走不完。
林先生也很心疼,
他不知道自己能為我分擔什麼,只能忍受我痛起來的壞情緒,
也許是心疼,林先生問我要不要打無痛。
在此之前,因為各種原因,我們是不打算打的,
但就在承受痛楚的哪一刻,我很心虛地投降了,我說我要打,
林先生就馬上告訴護士我們的決定,便開始準備。
(無痛的部分我的長輩都不知道我有打,請不要說溜嘴喔!)

也許是因為當天有好幾位產婦要剖腹,麻醉師很忙,
明明已經跟護士說要打無痛了,醫生卻一直不來。
我痛到很生氣也漸漸開始失去理智,一直質問林先生為什麼醫生還不來,
林先生知道醫師還在別的地方忙,只能不斷哄我說我們再等十分鐘,
這十分鐘有多漫長,疼痛高峰更是漫長,
林先生禁不住我的請求,替我出去看看醫生到底在哪裡,
這時護士替我內診,已經開四公分了!

好不容易麻醉醫師來了,林先生被請出去,
醫師知道我已經開了四公分,竟然問我要不要別打了,接下來的產程用忍耐的就好,
痛到快瘋掉的我當然不答應,他們才開始七手八腳準備施打。
護士要我把身體弓起來,因為要從脊椎埋針,
但當醫師手碰到我的背時,我竟然整個人跳起來,
把醫師和護士都嚇了一跳。
也許是我不習慣人家碰觸到我的背部,下意識地抗拒,
護士如果我這樣他們沒辦法施打,僵持了一陣子,
為了讓自己減痛,我拜託護士壓住我的身體,我抱著自己的腿,
設法避免身體再亂動,
還好後來醫師順利完成了,打針的過程雖然有些痛,
但跟陣痛比起來真的不算什麼。
後來醫師請林先生進來,告知施打後一些正常與不正常的狀況,請他幫忙注意。

被我這麼一遮騰,打完無痛再內診,竟也已經開到五公分了。

之後藥效開始作用,痛感減少很多,有一陣子甚至完全不會痛,
也許是因為心情整個放鬆,接下來的產程非常的快速,
幾乎是一小時開一公分,
護士要我趁著藥效還在時試著睡或休息一下,養足體力以面對後面的產程,
我和林先生就閉目休息,
中間過程護士會隨時過來巡視子宮頸的情況。

大約開到九公分的時候,護士幫我把無痛關掉,
因為等全開時要教我如何用力,
擔心在感覺不到陣痛的情況下我無法用力,所以幫我關掉。
且關掉並不會馬上就感到疼痛,就像麻藥在退一樣,一點一點地再現疼痛。

無痛關掉後,漸漸地痛感又出現了,但只是痠痠的,是可以忍受的,
待開十公分之後,一位較為資深的護士進來教我如何用力,
先吸一口氣然後憋住,等陣痛來臨時下腹用力把寶寶推出來,
一開始我做得不好,氣憋不住,且很費力,
後來漸漸抓到竅門後就沒問題了,只需要讓自己的氣再長一點,
林先生跟我說他有看到寬寬的頭髮,要我再加油,
因此這個時間我就等待陣痛,然後用力,
陣痛結束就深呼吸,讓寬寬有足夠的氧氣,再等待下一次陣痛,
幾次循環之後,不一會兒,我就可以進產房生產了。

進入產房,看見熟悉的鄭醫師,是醫師親自接生,也就安心許多。
等我上產檯,林先生也穿戴整齊出現了,
我躺在產檯上一樣就像剛剛那樣等待陣痛而用力,
不同的是,中間醫師幫我做會陰切開的小手術,不過因為無痛的關係所以並不難受,
比較不舒服的是,護士趁我在用力時幫我按壓肚子,
雖然知道是為了讓寬寬趕快出來,但這種按壓的力道讓人想罵人!!
所幸也許是已經抓到用力的訣竅,真正開始用力大約十分鐘,寬寬就出來了,
當然過程中護士監測寬寬的心跳,我一聽見他心跳變慢,就更一鼓作氣,也是迅速的原因,
而我猜想打無痛有讓我充分休息樣足體力更是關鍵,
否則我真擔心自己是否有力氣把寬寬生下來。

當我聽見寬寬清脆的哭聲時,很感動,
因為這是我們互相幫忙,努力完成的第一件事情,
雖然恐懼,但因為知道對方會守著自己,林先生也在身邊,就會更有勇氣,
也許寬寬對出生這件事情的恐懼更甚於我呢!
寬寬很勇敢,我也很努力!

寬寬出生並沒有馬上被抱到我身邊,而是由另一個護士接過去處理,
林先生就趁著醫師幫我縫傷口的空檔,過去看看寬寬,並且幫幾張寬寬的照片,
照片有血漬,不敢看的大家請跳過喔!








待稍微擦洗之後才抱到我的身邊,
我看到寬寬就對林先生說的第一句話是:他好可愛!
事實上剛出生的寶寶就像小猴子一樣,皺皺的,稱不上可愛,
不過就是因為是自己的孩子,期盼了十個月的孩子,一定可愛!

接下來林先生推著我的病床,我抱著剛出生的寬寬,三人一起往恢復室前進。
這時的寬寬沒有哭,轉轉眼珠好奇地探索這個新世界,
且手伸到自己的嘴邊,似乎開始吃雞腿了,
我定睛看著他,深怕錯過了他任何一舉一動。
身體雖然疲累,心裡卻很開心,
抱著自己的寶寶,終於踏踏實實地擁著他,
想到初唐檢測沒過的那些日子......我更無法將視線離開他一秒鐘,
而且他是那麼健康與平安地出生,不禁覺得他真的好棒!

就這樣,寬寬與我們見面了。

現在的寬寬一個多月了,每天抱著他,或者洗他的衣服的時候,
都還是滿腔喜悅。
照顧新生兒雖然辛苦,但若看見他滿足的笑容或發出各種聲音時,
我就知道,這些辛苦都值得。

後記:
這篇生產紀錄,寫來很慚愧,
朋友說我很勇敢,全程參與的林先生也說我真的很棒,
但,我自己知道,產程中自己的脆弱與無力,真的稱不上勇敢,
何況,一切還是敗無痛所賜,後面的產程才會如此順利。

照例來幾張寬寬近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