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的小寬,作息大改動,老媽我好累好累啊!

說是大改動,其實也不過是早上九點醒來後不再睡回籠覺而已,
但這段回籠覺時間原本是我處理瑣事的時間,如製作副食品或洗奶瓶等等,
小寬不睡,這些事情我就幾乎沒辦法做了,
結果洗奶瓶就落到我媽頭上,真是不好意思。

事情沒做還不打緊,要多出體力和心力來顧小寬就真的有累到,
看來是我之前過太好了!
前幾天才跟同事說小寬都睡到中午,早上我還能做些事情,讓同事很羨慕,
結果好話一說完,小寬幾天後就不睡回籠覺了啦!

而為什麼會樣這樣的轉變?說真的我也不清楚。

小寬一直是很重睡眠的孩子,沒睡飽會爆走的那種,
現在這個年紀的他,睡眠總時數應該要有平均要有13.5小時左右,
但小寬省去回籠覺,就沒有了!!

寶寶所需睡眠時數參考:
寶寶年齡    夜間      日間          日間小睡(次)
一週大       8.5            8.0               4~5
滿月         8.75           6.75              3~4
三個月       9.5            5.5                3
六個月      10.5            3.75               2
九個月      11.0            3.0                2
一歲        11.25           2.5               1~2
一歲半      11.25           2.25               1
二歲        11.0            2.0                1

沒睡回籠覺的情況下,白天他就常常打呵欠,但帶他去睡就是不願意,
才一抱進房間就嗯嗯啊啊地要出來,根本不願意待在房間,
一直要撐到下午四點才心甘情願地睡午覺;
午覺也沒睡多久,就一直要到晚上才上床了。

根據小寬白天活動的情況來觀察,感覺他應該是想玩所以不願意睡,
沒睡時玩得很嗨,家裡爬來爬去還不夠,還很期待每日下午的散步時間。
總覺得小寬好像是「覺醒」了一般,瘋狂玩樂,
吃飯和睡覺都比較隨便,
有時半夜還會爬起來哭,也不知是白天玩太累,還是因為添加配方奶的緣故。

總之整個變化很大,一直之間還真的有點難以適應,
整個從悠閒變成忙碌。

不過玩樂的部份小寬真是很嗨,也看得出來他真的是每天都玩得很開心,
我陪玩得雖然有點累,但是聽到小寬的笑聲和可愛的反應,疲憊也隨即煙消雲散。
只是,小寬現在什麼都愛玩,什麼都愛碰,非常好奇,尤其是大人手上的東西,非拿到不可!
但當然不能予取予求,
不能碰的東西或是不可進入的禁區,例如廚房,我就嚴厲禁止他進入,
畢竟有時我在蒸煮副食品,電鍋可是很燙的,
而不給他進去就哭給我看,
當然囉!他老媽我也不是省油的燈,不能就是不能,就直接抱出去比較快。
所以,有時因為他被我拒絕,就會哭,所以哭聲最近也和笑聲一樣頻繁。

隨著小寬越來越愛玩,也就越來越會玩。
之前我都會跟他玩「炒蘿蔔」的遊戲,他被我捏捏捏時笑得整個人都躲起來了,
偶然我把自己的手臂伸到他面前,要他幫我炒,
沒想到我一開始唸「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他就真的炒起我的手臂來了,
而且炒得超嗨,且當我假裝很癢把手縮回去時,他可得意得咧!!

又,他也很喜歡裝大人,
坐電梯時常常要求要自己拿磁釦感應,大概是喜歡那個嗶嗶聲吧!妙的是嗶完還會歸還大人。
有次我爸媽要從伊豆帶小寬回南崁時,坐電梯時遇到樓上的鄰居,
小寬看見鄰居阿姨手上有磁釦,就嗯嗯阿阿地好像在表示什麼,
鄰居阿姨好奇地問我爸媽小寬是要做什麼,
我爸媽說他想要磁釦自己嗶嗶,那位阿姨就把磁釦借小寬,
小寬就真的拿起來感應,嗶嗶後還主動還給那位阿姨,那位阿姨直誇他好聰明可愛呢!!

平時,也都算乖巧,早上他不睡,但我有些基本家事還是要做,
他還是會乖乖地讓我做完基本家事,自己在遊戲床玩,但是久了還是會哀哀叫以示抗議。
不過,有次他手亂抓桌上的馬克杯,馬克杯隨即掉在地上,
雖然杯身沒有破,但是手把整個都摔掉了,
我嚇一跳叫了起來,馬上把小寬放在遊戲床,趕緊整頓一下,
小寬好像知道自己闖禍了,在遊戲床乖得很,叫都沒有叫,
還真識大體呀這孩子!

不過當然也有很盧的時候,也很堅持自己的意見,不滿就用哭來表達,
有時盧得差點讓我也惱火起來,
好在我也很堅持不會輕易妥協,會在原則中轉移他的注意力,所以不會哭太久,
母子間的因意見相左所產生的摩擦很快就可以解決,
現在只希望小寬越來越懂事,這樣大家都輕鬆咩!
至於回籠覺,不睡也沒辦法了,
反正和小寬多點相處時間也是好的,只是還要偷閒做家事比較累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