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一星期的試喝後,訂購了六罐寶兒成長奶粉,定下來之後,也算了一件心事。

而我還要繼續擠奶嗎?擠到什麼時候呢?
其實這個問題自己也沒有答案,總覺得應該設個底線,但這個底線我一直找不出來。
怎麼會這樣?
每天擠一次,其實每次只有80ml,擠兩天都不夠小寬一餐喝,這樣究竟有擠的必要嗎?
林先生看我每天下班很努力地擠,滴滴皆辛苦,跟我說他覺得我真的很有恆心,
我很有恆心嗎?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內心有種恐懼讓我覺得我必須擠下去,
雖然林先生一再跟我保證絕不會發生,但是我還是無法不焦慮,就繼續擠著,
讓小寬有母奶喝,這樣就不會......

但,我想這樣的量終究會撐不下去,總有一天真的得停止的,
那麼,還是現在就該停止了?堅持是否有必要?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

回想餵母奶一年多的日子裡,聽過了許多奇奇怪怪要我停餵的理由,
真是苦往肚子吞;
後來雖然這樣的聲音漸漸減少,但還是可以感覺到其中的壓力,
上次去買一罐寶兒回來試喝時,親戚看到我們拿著一罐配方奶,還是說:
母奶六個月就沒營養了,你們現在才開始給他喝配方奶喔!
彷彿是在告訴我,我虧待小寬了。
雖然林先生回他:母奶不會不營養啊!世界衛生組織還鼓勵媽媽餵到四歲呢!

很多事情,我們自己知道,
我也漸漸學會不要去在意別人的看法和刺耳的言論,
但每每知道這些話語背後的意圖之後,對人性就非常失望。
當然我也知道這些都是權力角力,有些人就是喜歡言與上佔上風,或是意圖鞏固自己,
這些都我明白,但就是無法完全不在意。
還好,林先生很支持我,
所幸我很明顯地感覺出來自己真的有好一點,那些話語穿過腦袋後,殺傷力不那麼大了。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被干涉與指使,我想自己帶孩子,
我並不是不能容納意見,畢竟我是第一次帶孩子,諸多不足,但就是沒辦法無端被指責。
長輩們最常說的就是:以前你們還不是都是這樣長大的。
那麼,為何長輩的方法可以養大小孩,難道我的方法就不行?
為何身為主要照顧者的我老是不被信任,老是受到質疑?
愛下指導棋是長輩的特性,尤其長輩都很愛小孩快速發展,
若沒有,就會怪東怪西,然後,我就是罪魁禍首。

我不需要誇獎,雖然林先生說我有恆心我心裡有偷偷高興一下,
但比起這個,我更需要多一些帶孩子的空間,
請相信以我這種愛焦慮的個性,我不會隨便帶小寬的。
有些事情我目前不做,並不是因為我偷懶,只是想順其自然,
因為我相信小寬會有他自己的步調,水到自然渠成。

或許,這些事件都是在告訴我,有些事情可以堅持,而有些真的也該放開了。
我該堅持的是讓小寬適性的發展,不要在意旁人催促的建議;
而對於母奶的堅持,或許我真該放下了,
一天80ml的量,應該不需要我每天下班後拖著疲累的身體花一個小時努力,然後睡眠不足,
套句林先生說的:小寬有時喝不完浪費的都不只這些......
這些,我都明白,但就只是欠缺某些絕斷而已,
因為我明白自己內心的恐懼。

要自信點,我是孩子的媽媽,
我可以適時拒絕,適時回應,
放下擔憂,我才能更從容,
現在的小寬,是需要更多陪伴的時候,
我要穩定自己的心緒,才能有更好的陪伴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