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2/10)是小寬的收涎大典,
傳統收涎指的都是農曆,所以小寬在長輩眼中已經滿四個月囉!

之所以會說是官方版是因為這次收涎是應長輩要求,有許多非常傳統的儀式,
而我和林先生事實上很想以自己的方式幫小寬收涎,
畢竟大家都說四個月是一個里程碑,不只是收涎,更希望給小寬更多的祝福和鼓勵,
所以如果有機會,國曆滿四個月時可以讓小寬再玩一次XD
(小寬:是老爸老媽想玩吧!)

林先生家比較傳統,凡事都要遵照古禮,
收涎的時間,收涎用的餅乾,都不可以隨便
(餅由娘家準備,另要還要再送一套衣服給小寬),
所以我們一大早就把小寬挖起來(本來早上七點吃完早餐還會再睡到十一點),
帶著他和一堆吃飯的傢伙回泰山。

以下就是看圖說故事囉!

小寬因為一早被挖起來,在汽座上睡眼惺忪:

不過,沿路卻也沒有再睡,難道,已經知道今天自己是主角?

到了泰山,大約早上九點多,就開始一連串的收涎儀式。
首先由小寬的曾祖母給小寬吃甜甜,把砂糖抹在小寬的嘴邊,
希望以後小寬嘴甜的意思。
小寬可能是有舔到吧!第一次嚐試ㄋㄟㄋㄟ以外的味道:



滿嘴糖

再來是雞腿,也就是俗稱的「開葷」,
從來只吃過自己雞腿的小寬看到正港的雞腿似乎有點驚嚇:

這個表情有驚悚到

嚐一口看看

媽咪呀!這是什麼味道!!!!

小寬你叫媽咪也沒用,媽咪我原本以為曾祖母只是比劃一下,
沒想到真的在嘴邊抹了抹,你就忍耐一點吧!


抹完雞腿了,從這表情看起來小寬還是比較喜歡自己的雞腿。

接下來回到阿公阿嬤家,
大家七手八腳把我從娘家帶來的餅串在一起,正式要以餅來收涎。
男主角小寬就先在一旁等待:

看起來還滿嗨的

鏡頭的另一端是正在準備的大家:

從娘家帶回名曰「空心酥」的餅乾。
一包十個,餅中間有孔洞,很輕,非常適合小小孩收涎,
這種餅似乎不太好買,娘家買了一包婆家說不夠,另外再出去買時怎麼買也買不到,
只好再買實心的桃酥,回來自己鑽洞,但相對地就重很多。

用紅線串起:




全部串起來有這麼多!!!


把拔自己試試看。

不過小寬的曾祖母後來說不用那麼多,十二個就好,因此又拿下來整理一番,
還好不是全都戴,不然小寬大概抬不起頭了XD

開始武裝:

小寬頭太大,阿嬤紅繩用太短。

重來!!

這次就沒問題了,於是開始周遊列國,四處請親戚幫忙收涎。
林先生他們整個家族都住在附近,所以收涎時什麼嬸婆舅公的都可以幫忙收。

還好前天是有陽光的溫暖冬日



這個掛著餅的小孩就四處遊走。

逢人就請求幫忙收涎。來人啊!餵公子吃餅!!

唉呀!小寬的胖肚肚被我拍出來了。
嬸婆祖一邊餵公子吃餅,一邊誇小寬養得好。

接著回到屋內繼續請人餵食:



小寬的嬸婆


阿公收涎,這時小寬終於對自己身上的餅有興趣了。


換把拔


終於換媽咪啦!


小寬:媽媽你自己都拿大的吃,我要哭了啦!
媽咪:反正我吃下去後你再喝奶不就嚐到了,哇哈哈!


其實還有一些收涎的畫面沒有拍到,
一方面是因為光線很暗,我技術又差;
另一方面也許是婆家的某些長輩比較害羞,趕快收完就趕快結束,
我根本來不及按下快門,所以漏網之魚很多啊!

不過,將近一個小時的收涎儀式算是非常順利地完成了,
小寬當天也很乖很配合,沒有因為睡眠不足而哭鬧,就是安安份份演出公子吃餅的橋段,
讓我和林先生鬆了一口氣。

就連晚上回到自己家等待洗澡時還是那麼嗨:



而且一直做出恭喜的手勢似乎打算搶攻農曆年大家的荷包。


玩了一天我們都很累,他還是生龍活虎。

直到洗完澡才安靜下來:


從他喝ㄋㄟ的眼神就知道他其實很累了。

當天小寬的表現值得嘉許,吃完ㄋㄟㄋㄟ也乖乖睡覺沒有吵鬧,超開心的。

只是暗自竊喜的我果然高興得太早,
前天收涎固然乖,但昨天從白天開始就一直哭鬧,似乎是前天睡不飽的後遺症,
不論是午睡還是晚上入睡之前,都要狂哭一陣才願意睡,
哭到我想要打掃都沒有時間,也哭到林先生昨晚必須哄小寬他才願意睡。

看來,真的如果表嫂所說,不要去挑戰這麼小的孩子的極限,
作息一亂,要好一陣子才回得來阿,
希望小寬趕快回復乖乖睡的模式,辛苦了。

ps.  寶寶的四個月就像青少年的十八歲一樣,過了就什麼都可以做XD
  收涎結束後,小寬的曾祖母說:四個月了,接下來可以剪指甲了!
  沒人敢告訴她,小寬的指甲林先生老早就開始幫他剪了,
  否則出生至四個月都沒剪早就是小花貓一隻!
  只能說真是「好」傳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