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寬感冒了,不過更正確的說法是:寬家一家三口都感冒了!(這款餵藥匙好用!!)

其實小寬之前也不是沒有感冒過,但是那種帶去給醫生看,醫生覺得我們很大驚小怪的那種,
一副就是就不過是天冷流個鼻涕也帶來看的表情,還跟我們說阿這個已經快好了啊!
總之就是沒什麼,季節轉換掛鼻涕,我們父母太緊張而已。
印象中就那次,其他跑診所大多是因為尿布疹或是看皮膚之類的。
而這次,是真的感冒了,而且是比較讓爸媽都頭痛到的感冒。

其實,孩子感冒本來就是很正常的,
只是因為我的工作環境是個大毒窟,學校是所有病毒滋生的溫床啊!!
想當初懷小寬時H1N1正在流行,孕婦感染多為重症,天再熱也戴著口罩上課,
也的確,那時班上也有學生感染了,再緊張自己只能多小心注意。
生了小寬之後,一般流行性感冒也是漫天傳布,我自己隨身自備口罩,
一有狀況就戴,或是學生感冒也趕快塞一個給他。
不騙大家,還是有那種自己感冒了我問候他,他還故意跑來我身邊咳嗽的那種小孩,
真的很想打他屁股,虧我平常對他們還不錯!!

反正啊,我這個照顧小寬的媽媽處境艱險,自己也感冒好幾次,但好在沒有傳給小寬。
畢竟那麼小的孩子,如果感冒了我們只能往積極面看說是增加抵抗力,
但事實上對小孩來說,的確是很疲累的一件事,而且還那麼小,若不謹慎處理還是有危險性的;
尤其,小寬又不會說話,無法具體表示哪裡不舒服,一切只能靠醫生診斷,難免在處理上就會有時效性。
總之,我不會想讓還小的小寬處在高危險地帶,所以我和林先生感冒也都會跟小寬隔離,
但稀鬆平常的感冒偶爾來個一、兩次是無可厚非的,不感冒跟一直感冒也同樣令人擔心!

1/22星期六
一切都要從上星期六開始說起,我們把小寬放婆家,兩人先去板橋辦點事情再回林口打掃,
我們晚上九點才去接小寬,小寬也在婆家待了一整天。
接到小寬以後,回程中,發現小寬有一兩聲清咳,我和林先生互相提醒隔天繼續注意,
畢竟小寬除了喝水嗆到,或是學大人咳嗽,是很少咳嗽的。

1/23星期日
這天行程滿檔,白天小寬也沒什麼異狀,沒什麼咳,飯菜都吃光光,活動力也很好,我們也暫時安心不少;
但就在傍晚,發現小寬聲音有一點點沙啞,小孩又不講什麼話,會沙啞應該是有原因的,
雖然也有想過會不會是早上剪髮哭太慘所以沙啞,只是了晚上又有點開始咳嗽,
不管怎樣,隔天林先生還要上班,方便起見還是先帶小寬去H小兒科看看。
一進診所,小寬又像白天剪髮那樣大哭了,量個耳溫哭,聽診哭,看喉嚨也哭,而且卯全力掙扎,
唉唉,怎麼會這樣?
平常小寬很少跑診所,可是一進去他就像聞到不喜歡的藥水味一樣,一直要出去,焦躁不安,
就在進診間時頓時爆發。
醫生安慰我們說沒關係,大一點的孩子還會抓著門硬是不進來呢。
醫生看了一下喉嚨,表示有點輕微的感冒,且活動力和食慾都不錯的話就不用擔心,
開了息咳寧,按時喝藥水就好。

回家要小寬喝藥水才是難事,我發現我是這方面的笨蛋,
用小杯子裝他喝一口之後就再也不喝,用滴管他一樣是拼命掙扎,搞的藥水都流出來了,
後來只好用協議的,把米餅在他手上,跟他說喝完藥水就可以吃餅乾,
一開始他好像有點錯愕,也許是第一次有人跟他「交易」吧!
後來雖然有抗拒,但還是分好幾次勉為其難自己張嘴把藥喝了,米餅魅力無限。
我的乖孩子,媽媽我看了好心疼也好欣慰。

1/24星期一
小寬依然偶爾小咳,活動力一樣很好,
只是,中餐和晚餐都吃不多,午睡奶也一口都沒喝(想睡就不喝了),整體食量只有平日的一半。
雖然有點擔心,但還是想說觀察一下,畢竟藥才吃一天。
而且這日林先生公司尾牙,晚上帶小寬回娘家,請我媽幫我顧,換我去給醫生看,
因為,換我中獎了,也是咳嗽,和小寬的症狀一樣,似乎自己太大意被小寬給傳染了。

1/25星期二
早上,林先生說他似乎也中獎了,開始咳嗽喉嚨痛,
林先生小看侵襲我們婦孺的病毒,都沒戴口罩,讓一切有機可乘。
小寬白天活動力都不錯,只是中餐還是吃一半而已,而且連他最喜歡的水煮蛋也不願意多吃,
我開始有些擔心,偏偏這天我也更加不舒服,早上就開始肌肉痠痛及畏寒,體溫升升降降,
所以即使小寬活動力很好,我自己倒有點招架不住,頭暈暈的,
自己感冒又一個人顧小孩真不是件容易事啊!
還好自從知道小寬感冒這幾天以來,都沒有發燒,我也很怕自己發燒,擔心過給小寬。
後來小寬午睡時間開始哭鬧,藥也不太吃,拿餅乾跟他作交易他寧可不吃餅乾,
硬餵的結果就是哭哭鬧鬧,午睡奶竟然一口也不願意喝,
就是這個關鍵讓我打算帶小寬再去給醫生瞧瞧,愛喝奶的小寬竟然不喝,肯定事有蹊蹺。
先幫小寬掛號後等我爸媽下班,也跟林先生說好他自己下了班也要去給醫生看,
我自己也順現場掛了號,跟小寬一起看,一家三口,一起給醫生看啊!!唉喲喂!

這次我掛H診所的C醫生,因為總覺得H醫生都看很快,都不知道在趕什麼。
C醫生是女醫生,感覺仔細多了,看見我跟小寬都要看診,第一句先問我還有沒有在餵母奶,
好細心體貼啊!之前的就診經驗都要自己跟醫生千交代萬交代我有餵母奶要幫我注意一下藥性,
第一次遇到會先詢問媽媽的醫生啊!超感動。
C醫生說我的情況是現在的流感,體溫雖然偏高,但沒有發燒,
若我吃藥後持續高燒39度就需要回來做快篩,但目前看起來情況並沒有那麼嚴重,可以自然痊癒。
至於小寬,看診的過程哭哭鬧鬧就不說了,
C醫生檢查後發現小寬喉嚨很腫,又問我小寬有沒有頻繁地流口水,答案是有的,
這幾天我有注意,平常不怎麼流口水的小寬怎麼會滴口水呢?
醫生說喉嚨不舒服的小朋友常會流口水,小寬目前的情況喉嚨並沒有破洞,破洞就可能是腸病毒的病徵,
不過現在並非腸病毒好發的時期,所以應該不太會,只是要注意體溫。
如果吃藥後還是一直滴口水(喉嚨沒好轉),或是有發燒,就要再帶來看。
而紅腫得喉嚨這就是他不願意吃飯和喝奶的原因,當然也可以是單純感冒引起的,
交代我飯不要太硬,奶不要泡太熱。

經過C醫生的解說,就比較令人放心。
只是C醫生給的藥是藥粉,又是一個大難題,我這餵藥白癡繼交易失敗後就是餵不進去,
只好投降,直接把藥加在飯裡,還好這餐小寬有吃完(大概是因為很餓吧!)。
再晚一點我們出門買餵藥器,我買了兩種,一種是傳統餵藥匙,另一種則是針筒式的,
想說兩種都買,A不行還有B,
沒想到後來我先用傳統餵藥匙,就已經很好餵了!

小寬睡下之後,我和林先生也各自休息了,
林先生咳得很厲害,就去隔壁房睡,我自己跟小寬睡。
非常疲累又忙碌的一天。

1/26星期三
早上小寬起床後精神不太好,看起來沒睡飽的樣子,但可喜的是食慾還不錯,終於又吃光光了。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藥會讓小寬想睡,所以小寬這天一直很盧,
這樣也不要,那樣也不要,非常黏我,一會兒要我抱,但一會兒又把我推開,
有時還會在地上滾來滾去,甚至趴在地上倒退嚕,
這是怎樣??有點擔心,但看起來似乎是想睡的徵兆,因為小寬想睡就會抱著他的愛被亂滾亂鑽。
只是怪的是,抱他去房間他又不睡,
只好抱起來哄,就在我肩上睡著了(這幾天真是徹徹底底鍛鍊我的臂力啊),大約下午兩點半開始睡,
但因為這天我得返校,等我爸媽來接手,小寬中間雖然有稍微醒來,但真正睡醒根據我爸媽的說法是到六點。
睡飽後精神大好,六點半餵了藥,我七點半回來,
帶小寬出門逛逛,大約八點半林先生也回來了,我們請我爸媽先回去,
小寬可能晚上的藥性發作,又開始鬧了,
我們覺得有點擔心,打電話去H診所問藥師,藥師表示這些藥不會讓小寬不舒服,反而會讓小寬想睡,
若是持續哭鬧,也許是小寬有其他地方不舒服,要我再觀察一下,如果不放心,可以再過去一趟。
我和林先生打算先讓小寬睡睡看,如果是想睡,讓他休息,沒洗澡也沒關係,
如果還是這樣鬧,晚上十點之前診所都還有開,
後來,林先生就把小寬哄睡了,看來似乎是吃藥想睡,只是會咳嗽及有點鼻塞不好入睡所致。

看小寬這樣真的好心疼,圓圓的臉頰都瘦下了一些,
而要全好也需要一些時日,還好我現在放寒假,可以全心照顧他。
比較累的部分就是我和林先生也都一起感冒了,三個人都很不舒服,卻也都不能好好休息,
真希望三個人都能趕快好起來,下星期要過年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