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餵母乳真的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猶記得剛生產完還在為自己奶量不夠而煩惱,
現在竟然也會因餵奶量多而稍嫌困擾。

追奶的過程很辛苦,被長輩關切的壓力很大,
一天擠很多次,半夜又冷又累還是得打起精神,
每天就是重複擠,一天到晚都在洗擠奶器和奶瓶,
有時為了消除深層硬塊,必須雙手輔助,手都快廢了,
好不容易直到小寬一個多月時奶量才開始跟著提升,慢慢全母奶。
這本是好事!
因為我不喜歡小寬喝配方奶時嘴裡較為黏稠不舒服的樣子,
加上寶寶吸收配方奶的營養其實不多,有一大半以上都隨著便便嗯出來,就覺得可惜,
所以當努力許久,可以讓小寬喝母奶時真是無比欣慰。

但別以為奶量夠了就是出運了,
夠了還是得乖乖擠,因為深怕現在就退奶,
所以即使開始上班了也不能放過,擠奶工具放一組在學校,保冰袋也隨身攜帶。
而如果太長的時間沒有擠,乳房會非常不舒服,硬塊難以揉散,
反而得花更多的時間和力氣去處理,
上次我還因為這樣而讓自己的乳房差點發炎受傷,嚇壞我了。
基於上述這些原因,我仍然每天跟擠奶器很麻吉,而且一天仍是六次,
唯一改變的是半夜硬撐不擠,想要至少多睡幾個小時!
不過其實我每天晚上約十二點半擠完,再洗個奶瓶,上床就是一點了,
早上也不超過七點就起來擠,還是睡眠不足啊!

另一個要克服的問題是,母奶冰不下了!!
現在奶量大約一日1200-1400c.c.左右,應該算是多的了,
小寬一日五餐,一餐180c.c.最多也不過900多c.c.,
因此庫存越來越多,多到冷凍庫已經冰不下,要把製冰層也拿來冰。

這是一開始放置的小格冷凍區:

因為PP瓶一度不夠,所以用母乳冷凍袋擋一下

後來冰到大冷凍庫

整個就是滿!


這幾天真的冰不下了,把冰塊抓起來,再放母奶進去。

不過因為前面有的製冰器,瓶子無法立起來,根本放不了幾瓶。


當然冷藏裡還有三到五天的母乳


冰箱裡都是兒子的糧食阿!
真的冰不下了,我和林先生認真思考該怎麼辦,
最後經過婆婆同意,決定買個冷凍櫃
(其實我還想買迷你洗衣機,不過我怕婆婆知道會昏倒,我這個懶媳婦XD)。
林先生效率很高,前一天請他幫忙找,隔天y拍的賣家把冷凍櫃送到家裡來了:

上掀式的

內部很深,感覺可以放很多呢!


為了母奶,花了不少血汗錢,
擠奶器和PP瓶都是要花錢的,發奶食物和疏乳的營養品也是要花錢,
所以我完全不覺得餵母奶會省錢(也許親餵會省一點)。
不過也是很努力在省了,冰櫃以後可以二手拍掉,儲乳部分也選用可以重複使用的PP瓶
(因為母乳冷凍袋實在貴的不像話,且又無法重複使用),
一切都很努力了,只希望小寬再多喝一陣子的母奶。

昨天冰櫃搬來時突然心生感慨,餵母乳真的非常辛苦呢!
後來,我也曾再試著親餵,但小寬含乳含得不好,反而容易吸進空氣,只好放棄,
只能自己辛苦一點,先花時間擠出來,再瓶餵。
有時難免會有如果能把這些擠奶的時間拿來陪小寬就好了的遺憾,
不過想想也還好,只要錯開作息,還是可以趁小寬睡時擠的,
大不了一邊擠一邊跟小寬玩,也不是不行。
反正都走到這裡了,追奶也算成功,一定要堅持下去。

當然,追奶成功要感謝好多人事物,
像是多多媽媽教我母奶和配方奶混搭,不給自己太大壓力慢慢追,
才能追得上來;
慧怡和秀慧送我喜寶的發奶茶對我來說超有用,
奶量馬上就追上來了,而且還很好喝(大心);
當然還有勞苦功高的林先生,
有硬塊時也是努力找資料及幫我擠,或者帶我去給醫生看,
給我精神上的支持,
甚至,小寬早上的第一餐和睡前那一餐都是林先生在餵,因為我必須擠奶,
但林先生從來沒有一句怨言,
即使早上很怕上班遲到,晚上其實他自己也很想睡,
他都承擔下來了,
這點讓我很感謝,
餵母乳我想先生的支持是很重要的,他讓我無後顧之憂。
當然,也要感謝我自己,餵母乳一天到晚肚子餓,食量爆大,
我可是冒著身材無法恢復的風險在哺育孩子呢!

其實,我自己也是喝配方奶長大的
(且老爸老媽當年給我喝貴三三的明治奶粉,我也是明治寶寶呢),
所以從來不覺得配方奶有什麼不好(我媽因為工作關係無法餵母乳,而弟弟妹妹都是母奶寶寶),
我還不是就這麼長大了。
只是剛好自己有奶可以餵,又有時間可以擠,就想繼續餵下去,
尤其是看到小寬喝進去的是自己的乳汁,就會覺得有什麼連結著我和孩子,
再看到他的成長,就會覺得真的有生養的感覺,好奇妙呢!
因此儘管辛苦,還是有樂在其中的部分。
所以所以,小寬,要當個健康快樂的母奶寶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