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小寬三個半月了,所有的作息日趨穩定,甚至連體重也穩定下來了。

講到小寬的作息,發現自己都沒有試著把小寬的作息記錄在網誌上,
這樣是非常可惜的!
因為即使是現在,我都會很後悔懷小寬的時候怎麼沒把每次產檢時小寬的體重記錄下來,
雖然胎兒體重並不準確,但總還是覺得有趣,
看的肚子一天天大起來,寶寶體重一點點增加,很有成就感的。

所以讓我來記錄一下三個半月的小寬生活的種種吧!

身高方面必須等健兒門診時再仔細量;
體重用家裡的電子秤大約還是維持七點多公斤,沒有再爆增了,看來已經稍微趨緩;
奶量一次180c.c.-190c.c.,一日五次,每次間隔四小時(前後彈性半小時)。
喝奶時間是:
7:00 11:00 15:00 19:00 23:00
小寬是個很喜歡喝ㄋㄟㄋㄟ的寶寶,但這個奶量在醫生的標準裡還是太多了,
而且他每次都貪心,明明已經很飽了還要喝,喝到溢奶
(雖然小寬喜歡喝奶我很開心啦,畢竟我那麼辛苦地在擠),
醫生不建議我們讓他喝那麼多,體重上升太快,
後來林先生查資料,生長曲線不應該短時間內跨越超過兩條曲線區的標準,
小寬體重的部分就超過了,這樣很容易是肥胖的開始,
何況他本來一天喝六次,
所以之前是一天180*6=1080的奶量,這對於一個三個月的寶寶來說是太多了,
因此奶量部份我們這一個月來都比較嚴格地控制,不然早就上看兩百了,
加上改成五次,且嚴格定時定量,
小寬也漸漸適應了,睡眠時間增加,白天精神也比較好。

睡眠方面有很大的進步,
其實大約兩個月時已經可以一覺到天亮,且不夜奶。
每天約十一點多睡,睡到早上七點唉一下要吃早餐,
林先生上班前餵完後又可以再睡到近中午十一點。

最近林先生開始訓練小寬自行入睡,
這一點其實我很掙扎,因為在此之前小寬是需要哄睡的。
他睡前總是會哭鬧,明明很想睡,但也許是不知該怎麼入睡,或對於長時間的睡眠有不安全感,
我也不知道確切原因,他就是會莫名哭鬧,
而且哭得很傷心,像是被人家欺負或我們不理他一樣,跟白天笑口常開的小寬判若兩人。
所以我一直覺得,如果哄他睡可以讓他睡得好一點或增加安全感,就哄他吧!
因此,睡前就是要花很多時間短則半小時長則一小時慢慢哄他入睡,
期間哭鬧還是一直持續,直到累了慢慢在懷裡睡著,再放回小床,
而這個艱鉅的任務都是交給林先生,因為我的手的狀況已經不允許抱小寬那麼久。

林先生很辛苦我知道,而小寬晚上這樣哭鬧著睡著我也很心疼,
因此我們認真去思考入睡前的小寬到底需要的是什麼。
如果他要我們哄睡,我們一定不辭辛苦地哄,但顯然又不是,
因為抱著小寬走走搖搖他還是會哭,還是要耗那麼多時間,
所以我們決定試試其他辦法。

剛好采晴老師出借百歲,我們就按照百歲中自行入睡的方式給小寬試試看
(當然是改良版啦!),試了幾天有不錯的成效。
一開始把小寬放在大床上,把燈變暗,播放輕柔的胎教音樂,然後離開房間,
小寬依然是傷心地哭鬧著,我們隔個幾分鐘就會偷偷觀察。
沒想到沒過多久,小寬就漸漸安靜下來,
揉揉眼睛,吃吃手指,後來竟然就自己睡著了,我們才把他抱回自己的小床。
而這哭鬧的時間遠比我們哄他時要少得多。
這幾天,我們還直接放他到自己的小床,讓他聽音樂,再試試看,
結果哭鬧時間越變越短,哭鬧一陣之後一樣吃吃手指就漸漸睡著了。

看來小寬入睡有了不錯的改善,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林先生,
因為放著小寬哭不去抱他我完全受不了,但林先生要我仔細想想,
如果一樣都是哭鬧,暫時不要去干擾他,讓他找出自己的入睡方式不是比較好嗎?
想想也是,也許小寬自我安慰入睡的方式就是聽音樂吃吃手指,
且我們抱著哄他的方式他也沒有比較容易入睡,
所以目前這樣的入睡方式應該是對小寬最好的了。

果然,他每天七點唉唉地要喝奶,喝完再睡到十一點時,
我把窗簾拉開,讓光線透進房間,輕聲地叫著小寬,
小寬總是伸個懶腰就對我笑,而且是很開心的那種,因為他睡得飽且睡得很好,
連同午睡得睡眠品質有提升了,看來我們真的找到適合小寬的入睡模式,
太好了!!
當然附帶的效益的林先生也更加輕鬆了,不用哄睡哄到想丟小寬進垃圾桶XD
不過我們可不是貪圖大人方便才試著讓小寬自行入睡的,而是真的希望小寬睡得好,
畢竟寶寶需要長時間且安穩得睡眠,才會長得好。

而抬頭依然是有空就練習一下,
畢竟大頭寶寶咩!
另外,最近發現小寬已經有翻身的衝動,揮動著肩膀的同時還會發出用力的聲音,
很努力呢!
看一下小寬的練習圖囉:







抬頭的照片都好可愛喔!
我有戀子情結。

另附上翻身的衝動影片,
請忽略我的擠奶器,因為我一邊擠一邊拍(沒辦法,小寬醒著就要陪他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