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篇是來自一個媽媽的小小虛榮心,所以應該是自嗨用,請包涵呀!

小寬歡歡的叛逆期已經一陣子了,為此我和寬爸也頭痛和討論許久。
每次小寬有狀況發生時,我們總是不斷檢討是否有環節出錯,
常想會不會是我們自己身教做得不好,學習能力正強的孩子無意中模仿了起來?
或是想知道其他同年齡的孩子是否如此?抑或是小寬脾氣實在太差......

而我和寬爸其實都是會處罰的爸媽(愛的教育不要戰我),
但其實次數很少,我們都互相提醒動手的時機和力道,
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對許多事情多半控制力不足,或是一知半解,往往連危險的事也是,
為了加深他的印象,有時k一下在所難免;
當然我們也不會把處罰掛嘴邊,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是用講的,
一邊制止他的行為,一邊有耐心跟他說為什麼某事別那樣做,而可以怎樣做之類的,
而通常小人兒就是一犯再犯,也許是覺得好玩,喜歡唱反調的快感,也許就是克制不住......
不過我們都樂觀地想,我們一直講一直講,不厭其煩地講,總有一天他一定可以大到理解個中道理。

果然,最近似乎有比較好一些,
遇到某些不被允許的事情,似乎有比較好溝通商量了,
只要講的出理由說服他,他就可以接受,比較不會ㄤㄤㄤ了。
而且這個接受是「真的接受」,不是像以前單純轉移注意力讓他忘記而已,
而是他自己會把理由記起來,下次發生的時候自己會陳述為何此事不該如此的原由,
還會反過來說給我們聽,
就是很明顯大人的理由說服了他,而他欣然接受了
希望這樣的情況能夠越來越好,小寬能越來越好溝通。

另外,星期天回婆家的時候發生了一件讓我高興很久的事情。
小寬想玩木馬,請婆婆幫他從收納處拿下來,
小寬看到木馬放在眼前,開心地跟婆婆說「阿嬤謝謝」(是主動說的唷),
婆婆很高興,問小寬說是誰教他的,
小寬甜滋滋地說「媽媽教」,喔喔喔喔~~~我要灑花了,這簡直就是幫我狂加分嘛~~~~

之前就發現小寬會開始主動說或做出平時我們在提醒他的言語或行為。
需要大人幫助會說「幫忙」或「拜託」,
大人幫忙後會主動說「謝謝」,
在電梯裡遇到鄰居也會主動打招呼或是叫人,甚至出電梯還會跟對方道再見......
這一點一點,都是平時累積的成果阿,
雖然微不足道,但看在眼裡還是覺得自己的孩子長大了呀~~~
開心是在所難免的。

當然,當他做對了某些事,我們也不吝於讚美他,
所以,他發現自己做對了,就會很有成就感地說「小寬好棒」,
或是他也會覺得自己很有「禮貌」,而打從心裡開心起來。

我想,之後一定還會有很多狀況,
我們一定要更有耐心和愛心才是,共勉之呀寬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