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寬的第一次留宿婆家在上星期天下午結束,我和寬爸也很好奇小寬的表現與婆家的評價。

要去接小寬的路上,我已經難掩興奮!
但寬爸還是跟我心理建設一番,說待會「那位」親戚應該會講些不好聽的話,要我有心理準備,
果然,寬爸真的神準!!
一到婆家,「那位」親戚就酸溜溜地說「這次你怎麼會捨得放下小孩啦!?」
我不搭理他,也驚訝他今天的砲火只有這樣而已,
反正重點是小寬是我兒子,我請誰帶他不想聽其他人的說法啦!更不想讓他影響我的心情。

上去婆家,小寬還在睡午覺,
這兩天辛苦小姑了,小寬吃飯睡覺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幾乎都是她一個人包辦。
當初婆家要留宿小寬,我就跟寬爸講,最後累到的一定是小姑,
小姑平日也要上班,而且多在加班,只有假日可以休息,
可是這個假日卻還要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帶小寬,要是我,不是自己的小孩恐怕沒這耐心!
但寬爸說沒關係,這是他們做的決定,小姑承擔自然就等於是全家人承擔,
想想小姑人真的太好了!
而憑良心說,小姑對小寬真的沒話說,顧小寬這方面是我在婆家唯一放心的一個。
重點是好溝通,也會跟我講實話,
如果我們在婆家托嬰,午睡小寬也都跟她睡,
所以晚上如果是小姑陪小寬睡,我和寬爸都一致認為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果然啦!睡覺部分只是因為換個環境有一點點不太習慣,要求開著燈睡覺,
並且滾了比較久一點點而已,仍然是一覺到天亮。
比較棘手的是我和寬爸擔心的「洗澡」!
後來婆婆和小姑都說,幫小寬洗澡時簡直就像在殺豬一樣XDDDD
小寬一直掙扎一直狂哭,搞得他們兩個只能隨便幫他擦擦身體就趕快穿起衣服。
其實這也是預料中事,
小寬對於環境是敏感的,每次我們出去過夜旅行,新的浴室他都不太習慣,
後來寬爸還提出帶著自家浴盆出門的方法,真的才有好些!!
睡覺反而還好,因為有熟悉的被子還有熟人陪著一起在床上滾,降低敏感程度,
看來,洗澡才是大家的難題啦!!

婆婆還說小寬都沒有提起我們,也沒說想回家,感覺我們這組爸媽有跟沒有一樣嗎XDDDD
不過小姑不知是為了安慰我還是怎樣,人很好地跟我說晚上睡覺時小寬有問「媽媽咧?」
其實針對這點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啦!
因為本來就是我自己比較想小寬,比較捨不得跟他分開阿,這點我很有自知之明。
而小寬從小就是分離焦慮比較低的那種孩子,也就是不會黏踢踢,
如果不要在他面前直接走人,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衝突,
往好處想以後讀幼稚園應該不太會有黏著爸媽不想去學校的狀況。
我想,這是每個孩子的「個性」使然,
自己的兒子也帶兩年了,多多少少我也知道ㄧ些,「理解」自己的孩子比較重要吧!
所以這點我並不在意,也沒什麼好在意的。

另外,婆婆還有說我們帶過去的書他都不看,感覺沒有很愛看書。
我只能os,在婆家恃寵而驕的小孩有得吃有得玩有得盧怎麼可能靜得下來看書呢?
但寬爸還是有說,每天小寬在家都有靜下來看書的時候。
其實,也不是說愛看書就怎樣怎樣,不愛就如何如何,
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有他專注的事物,小寬也是有段不愛看書的時期。
我只是希望從小就養成親子共讀的習慣,
不是為了吸收書本裡的知識,而是培養小寬的專注力,當然還有分享的能力,
當然更重要的親密感的建立囉。
而我也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小寬在自己家裡的確是比較「循規蹈矩」的,
什麼時間做什麼事,他都一清二楚,也樂於參與其中,也更好溝通。
在家裡他想看書是「主動的」,自己拿著書要我或寬爸唸,然後一屁股就坐在大人腿上......
而每次到阿公阿嬤家(不論娘家婆家),自然都會比較放縱,這點我也很清楚,
所以,自從我請了安胎假之後,
晚上跟著小寬回娘家,我都會帶幾本書過去,
慢慢建立小寬在娘家也可以閱讀的習慣,讓我爸媽也試著陪他唸書,
一個多月下來,真的有差,在娘家除了玩玩具之外,小寬也會主動拿書要大人唸給他聽了,
這除了閱讀的種種好處之外,就是讓我爸媽免於一直跟在他屁股後面跑了
所以,我想一切還是需要一些時間培養的,
只是,婆家我不容置喙,娘家我還可以插個花兒囉!

經過這次短短的小住,老實說我對於自己帶小寬還頗有信心的耶!
婆家如果有驚嘆的,其實都是平時就有教小寬的,
例如公公有說小寬喜歡吃橘子,還知道籽要吐掉不能吃,這都時平時就有教他的啊!
雖然我知道婆家一直想幫我帶,但是我仍覺得我和寬爸自己帶的「質」絕對不會比較差,
也越發覺得自己帶真的是對的,真的真的
因為和長輩除了很多育兒觀念很難溝通之外,
畢竟他們多半是在「玩孫」,教養大事本來就是落在父母頭上,
我想差就是差在這裡吧!而不是差在疼愛小寬的心意。

最後,我想這次試住應該還算ok,
下星期應該也會再試一次,而且很有可能住個兩天看看,希望到時候況狀越來越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