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寬的三歲就這麼到來了,媽媽我比想像中容易接受,也許是兩個小孩一忙根本沒時間多愁善感吧!

二到三歲的這一年,因為妹妹的出生時間就這樣咻一下過去了,
雖然我心裡知道多少有些怠慢小寬,但也只能說,我和寬爸都很努力了,
再怎麼辛苦,也要自己照顧他們兩個,讓生命最初的這幾年能得到爸媽最好的陪伴。
這一年,我想光是多了個手足這一點也讓他學到也體會到很多,
也相信,這一年小寬的成長一定會成為他往後日子裡非常重要的一段,非常值得回顧。

滿三歲的小寬越來越能表達自己的意見,且他本來就是一個意見和看法很多的孩子,
雖說親子間偶有衝突大多是因為這樣(加上他很愛唱反調,打從會講話就開始唱反調),
但也讓我們看見自己身為父母的不足,所以我反而很珍惜這一切,
也很開心小寬有那麼多自己的意見並且勇於陳述和堅持,
想想這種無所謂(畏)能在幾個大人身上找到呢?
當然,這樣的大無畏也要建立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是要擇善固執的,
也是我們一直要教導小寬的。

在三足歲的這篇文章裡,要先記錄幾個感動的地方,希望小寬可以一直這麼善良。
其一,某天,我爸媽帶他去五福夜市,
他說他要撈魚,我爸媽就讓他撈了一下。
晚上睡覺時我問他:「小寬你今天不是有去夜市撈魚嗎?那你有把魚帶回來嗎??」
他想了想跟我說:「沒有,因為我們家沒有池塘,魚不能游來游去好可憐,住在夜市的池塘就好!」
我以為是他曾想把魚帶回家,然後我爸媽說服他時說的,
後來跟我爸媽確認,他們並什麼這樣跟他說,
這些話是他自己心裡的感覺。
我聽了好感動,對於他能漸漸去同理別人的感受而感到無比欣慰,
之後,要再慢慢教他,我們連魚都不要去撈,
魚住在夜市的池塘已經很可憐了,一直去撈牠會很害怕。

其二,某天他天外飛來一筆地跟我說:
「叔公為什麼要說小妃哭哭是羞羞臉呢??小妃只是『害羞』而已啊!」
(喔喔!他用害羞來解讀妹妹因為認生而被長輩數落的情境耶)
我聽了很欣慰也很無奈,
大人常用的負面言語我們以為他們聽不懂,實際上不然,
即便他們不完全懂裡頭的意涵,
但我敢說他們一定查覺到裡頭略帶嫌惡的語氣......
小妃是個比較怕生的女孩(比起哥哥),所以被唸羞羞臉看來是少不了了T_T
好在大一點的哥哥懂得妹妹這樣不是羞羞臉,
也好在好我們都努力告訴他哭哭不會羞羞臉,
接下來,也得慢慢給小妃堅強的心理建設了,
很慶幸小寬能這樣想,也讓我徹底知道,在孩子面前講話要很小心,也要適時為護他們的自尊,
孩子們真的什麼都懂啊!

此外,三歲的他,一樣瘋狂愛數數,可以從1數到900,
雖然不知道他為何這麼愛數數,但聽著他自己進位數錯還自己修正就覺得很可愛!
其實,最近的他的變化不算少,
最大的變化是這幾個月來都不看巧虎了,只有每個月送來那天會看一下,
看來,是到了退訂的時間了
(巧虎最近一直講幼兒園幼兒園真的有點濫竽充數,又不是全部的小孩都這時去上課)。
所以,取代巧虎的部分我也轉投資在其他部分了。

而有些習性也跟著年齡長大了很多,看醫生和剪頭髮都可以不哭了,
很愛跑來跑去的他現在帶著他出門也可以漸漸穩定下來,耐著性子跟在大人身邊。
這些都是小寬較其他同年齡小朋友弱且跟不上的部分;
有的小朋友看醫生跟剪頭髮都無感,甚至有聽過看醫生很愛的,誰像小寬每次都這樣唉唉叫,連聲不要,
幸好都漸漸跟上了,討厭的剪頭髮和醫生檢查喉嚨都可以忍耐了,
不然我還真的有些擔心,真開心他越來越進步!

總之,小寬出生滿三年嚕!小寬當我們的兒子我好開心
雖然這年代大家都說女兒比較好(呵呵呵,當然好阿),
但是我覺得有兒子也很好,兒子有兒子的活潑可愛呀!
這真的就是箇中滋味,懂的人就能體會呀!!
所以,別說生兒子不好,我覺得很讚哩。

附上近期小寬:

最後一次看皮膚科(蕁麻疹最後追蹤複診),醫生說蕁麻疹已經痊癒了喔!
乖乖坐著等著要去領藥。

放些之前去上音樂童年的照片,那一次小寬上得很好喔:

這次只有小寬一個男孩


終於願意跟著做動作了


老師跟我說,若是我跟小寬來,小寬就會比較認真,
若是寬爸陪他來,他就會故意跑給寬爸追,
讓寬爸整個很挫折!


哎喲~~女孩子都穿得好可愛喔!
所以我現在都會偷偷觀察女孩兒怎麼穿搭,希望小妃以後也能穿得這麼可愛。



狂敲


新玩法


孩子們都很開心!!


課本貼貼


最愛的抽貼紙時間


愛溜溜


把姑姑的便利貼弄得亂七八糟,還不會湮滅證據,呵呵呵。

ps.3y 96cm 15.5k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