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5.JPG

四歲,比三歲的腳步更驚人,一溜煙就在眼前了。而這一年,過得這麼快是因為孩子的成長速度就是這樣快嗎?

 

好難想像,小寬四歲了,

去年三歲時因為也是妹妹來到世上的第一年,忙碌之餘覺得小寬的三歲來得很快,但沒想到四歲更是如此;

想想也對,雙子的忙碌怎麼可能有停下來的一天,

小寬的四歲生日就在我們剛從苗栗玩回來的隔一天就這樣報到了,都還沒正式想想要怎麼幫他過,

就把三兩天夜的苗栗行當作是我們光輝十月的慶祝方式好了(我生日、小寬生日、結婚紀念日三大重要節日)!

 

三歲到四歲這一年裡,小寬的轉變並不小,只是放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裡頭不覺得明顯了,

而最最明顯的就是他最數字的狂熱,在這一年直線上升!

這一年也成為我最擔憂也最欣喜的一部分。

擔憂的部分之前就已經記錄過,就不贅述了,而欣喜的是偶爾我可以利用數字來跟他溝通或是引導他進行其他學習。

例如有一陣子他不知哪根筋不對,睡覺都不要人陪,都要自己睡(預計五歲讓他有間自己的房間),

但在有自己房間之前,我和寬爸必須有一人跟他睡,不然沒地方睡,

而他有時願意有人跟他睡,有時不要;不然就是一下子爸爸一下子媽媽,換來換去,搞得我們很火大。

後來我跟他說,「1就是1,2就是2。1是跟爸爸睡,2是跟媽媽睡,1不會變成2,你挑一個數字之後就不能變了!」

他眼睛一亮,請他選擇了一個之後,從此以後再也沒有出爾反爾說算不算話的情況!!

雖然很好笑,但沒想到用這招可以破他的局,我都有點得意了XDDD

 

再來就是,他很喜歡「過關」,

不論是玩還是學習,如果有難易度分類或是關卡的那種都可以提升興趣(因為過關就是數字一直往上加)!

有些玩具本來就有分階段或是說明書上有使用順序,

這樣他就會把他當過關一樣玩得比較久(否則他經常三分鐘熱度)。

最明顯的就是「拼圖」!

小寬從小就不愛拼圖,我覺得一方面是他專注力真的很差,又沒耐心,所以給他拼圖他都說拼圖「不好玩」,

其實是他根本沒有辦法靜下心好好玩,沒有成就感,自然不好玩。

不過最近因為妹妹喜歡拼一些簡單的,他看妹妹玩也想試試,沒想到一試之下竟然覺得有趣,就開始拼了起來,

雖然片數很低階,但是他可以自己一個人試著拼拼看,還把我趕走要我不要提示他,自己可以搞一小時,

光是能這樣專注一段時間我就很高興了!!

加上之前買的拼圖都有片數的關卡,他一關一關過,就很有成就感,也更願意嘗試,

這應該也算數字引導學習的一種好處吧,應該啦!

 

另外這一年當中,我和寬爸都有更明顯的感覺小寬在人與人的情感這個部分顯得薄弱很多這,

也許是因為跟妹妹一比之後發現差異很大,也或許他的個性就是這樣,但總之似乎是如此。

記得有次在婆家,小寬丟球不小心打到我的頭(正確一點是眼鏡鏡框附近顴骨上來一點那邊),

我痛得摀住眼睛(真的好痛,應該有烏青),小寬急忙的問有沒有受傷,

但我覺得他不是關心我是不是有受傷,而是想知道有沒有「傷口」!

後來請他道歉,但他因為大家都在唸他不應該在室內玩球惱羞成怒而不願道歉,也沒有真心關心我的感受。

而小妃早就在我低頭摀著眼睛時就大哭了起來,眼淚超大滴的,

她急急忙忙秀秀我呼呼我,一直媽媽媽媽地叫很擔心的樣子,

相較於小寬得冷淡,還有同理心的短缺,我還真有點擔心。

 

當然,這也不是說哪個孩子的表現如何就更值得人疼或值得誇講,

在我心目中,即便他們兩個孩子如此不同,但我對他們的愛卻是一樣的,當然擔憂也是。

寬的情感比較淡薄,他需要更多的時間去了解和同理別人的感受,需要更多的引導,

而我們也盡可能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面相去引導他,

不過怪的是他也不是每次都這樣,有時又很貼心,所以我也搞不太清楚,

總之要好好觀察,也希望這點在列入將來就讀幼兒園時請老師幫忙多注意的課題。

 

好啦!四歲了,沒人知道四歲該怎樣或不該怎樣,每個孩子都有自己成長的步調,

我們依然秉持著上學前四處體驗與四處玩樂的規劃,多多發現他的喜好的優點,找出一條適合他的人生路!!

 

附上很久沒整理的照片: 

168-6.jpg

生日蛋糕!!

 

169.jpg

久違的push bike

 

170.jpg

哥哥騎車妹妹溜滑梯

 

171.jpg

假日本要去昆蟲展,但人多到進不去

 

172.jpg

只好青年公園亂玩,下次再戰

 

173.jpg

棒球體驗

 

174.jpg

喔喔喔~~竟然願意拼圖耶

 

175.jpg

超好玩的繪本科學課

 

176.jpg

小寬每堂都好愛

 

177.jpg

媽媽我也很喜歡

 

178.jpg

最近加了帶動唱寬更愛

 

179.jpg

還可以製作小玩意呢

 

180.jpg

美語課跟大象愛馬做朋友

 

181.jpg

玩點裝飾

 

182.jpg

妹妹也有

 

182-5.jpg

積木課

 

183.jpg

還躺著咧,不認真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