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和寬爸陷入巨大的沮喪中,因為甫滿三歲的小寬無理取鬧的程度快把我和寬爸搞瘋了!

這一兩個星期以來(似乎就是小寬滿三歲開始),小寬進入瘋狂的失控狀態。
惹得我經常在想,在教養上,究竟我們哪裡做錯了?
為什麼別人的小孩那麼乖,我們家的小寬卻叛逆無比!
從會講話開始就喜歡跟大人唱反調,到最近變本加厲地無限跳針,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雖然我很清楚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本不該一概而論,但還是很難釋懷。

滿三歲後的小寬著了魔一樣,很愛哭鬧,有時只因為一點點的小事,
哭鬧的程度前所未有,可以哭一個小時不會停,而且怎麼哄都沒有用,
且一邊哭鬧一邊講出來的話非常傷人,不然就是一堆挑戰大人極限的話語。
也許觀眾會覺得那是大人覺得事小,對孩子來講也許是大事呀,
請容我舉幾個例子大家就知道了:
某次小寬的被被掉到地上,我爸幫他撿起來順便抖一抖讓灰塵掉落,
這小子就說他不要阿公抖被子,他要被子髒髒的,
接著就狂哭起來,跳針他不要阿公抖被子,
因為哭起來不會停,大人只能再把被子丟在地上一次,他才罷休。

又如在吃益生菌的時候,因為一次只吃半包,所以都是倒在湯匙上讓小寬直接吃,
某次正好他呼了口氣出來(不是故意的),粉末狀益生菌就飛落在地上,
這時如果大人要擦,他不准,
他就說他要趴在地上舔起來(然後會真的舔),
他說:「我要舔起來把細菌吃到肚子裡然後肚子痛痛看醫生檢查喉嚨打針吃稀飯......
(別懷疑,就是這麼長一氣呵成)」
他講的那些打針吃稀飯都是他討厭的事情,
以前我們跟他說細菌吃到肚子裡會如何如何,現在他就全拿出來挑戰我們!!

以上這兩件事情都只是九牛一毛,生活中的小事都很有可能激怒他,讓他情緒失控,
因為三歲後的他不只是耍耍嘴皮子而已,也不是言語上佔上風而已,
他還會番,還會無理取鬧地大哭,
而且是大人怎麼哄都不會停的那種,
我們軟硬兼施,拿他最喜歡的東西哄他他說他都不要,
我和寬爸也曾試過緊緊抱住他安慰他,他只是哭得更歇斯底里說他不要抱抱卯足全力掙扎。

當然,寬爸也出動過愛的小手,
當下當然有用,因為怕痛會停止哭泣,但就僅止於「當下」而已,
之後他如果又再勾起這情緒還是會又哭起來
(再加上體罰這部分我跟寬爸沒有共識,所以使用的時機其實不多)。
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理他,讓他哭!!
但偏偏以我們現在的狀況不可能放著讓他無止禁地大哭,因為小妃要睡覺,
每次如果小寬晚上起番,在睡覺的小妃一定會被他吵到,
這樣只會變成兩個一起哭,一家四口處於崩潰邊緣(這也是寬爸會拿愛的小手的原因)......

其實不止這些,凡事會引起他不開心情緒得隨時都有可能由唱反調跳針到變成大哭大鬧。

以上都是現象描述,我和寬爸其實都一直試圖再找小寬會這樣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我們都知道,唯有對症下藥才能根本解決。
但老實說,大部分還是一頭霧水,
對於明明是同樣的事情,小寬有時可以講道理,貼心又乖巧,有時卻又歇斯底里的情況很難解釋,
兩種這麼大的反差究竟是為什麼?

目前我觀察到的就是,通常他想睡會是沒有睡飽的時候特別容易這樣!
如果是這樣,我自己推斷是情緒上的掌控尚未成熟所致。
之前我認為他單純只是要唱反調,想要挑戰大人極限,就只想要在言語上佔上風(自從2y開始),
但後來我發現,即使在言語上他是贏面,大人拿他沒轍的時候他並沒有因此比較高興,
反而開始大哭,把我們都推開。
現在他在大哭或是在番的時候,他什麼都不要,他說他要自己一個人,
所以我們有時會讓他一個人在房間哭(這樣也比較不會吵到妹妹),有時他哭一哭自己會停會者是哭到睡著。

我在想,也許是生活中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即使是他自己不小心弄散了益生菌一事)他自己看不慣,
但又不太知道怎麼去接受自己搞砸事情這件事(且在大人都沒有責怪的前提下),
所以就只好把這樣的情緒放大,有點點惱羞成怒的感覺。
我也不知道自己這樣分析是否正確,就只是一個媽媽的直覺而已。

只是,積極的作法我目前沒有頭緒,還是處於走一步算一步的階段,
因為我認為小孩的狀況總是一陣一陣的,小寬也不是每天這樣,只是最近比較頻繁一點,
我自己是傾向就在基本的原則下陪他走過去這段渾沌的歲月,
而寬爸則有說乾脆來個狂體罰,打到他躲在牆角啜泣叫不敢以後就不會這樣了......
關於體罰,我不是不贊成,我們也用過,但在這件事上我不希望以這種方式來解決,
所以,我和寬爸目前無共識,
只能繼續走一步算一步。

其實前幾天我很難過,因為覺得自己很差勁,
寬爸說以前我們的爸媽對我們還不是狂打,我們現在也沒怎樣,
而我一直認為體罰是最後的手段,沒有其他方式才去做的最後一個選項,
但即便我這麼認為,我卻提不出更好的方法,
頓時覺得自己身為媽媽很失職、很不足。

即使是這樣,我還是希望再給彼此多一點時間,
所以喘息之後,只能繼續面對,
希望我可以從中再領悟出什麼,找到對適合對待小寬的方式!

附上他可愛的照片替媽媽我加油:

假笑!


真笑


三歲的生日禮物


班恩傑尼骨牌積木


訓練耐心和專注力


還有手部平衡感

 
某天穿上了上次去采衣館一起DIY的T恤,真是好看

 
吃麵包好開心,真希望每天都能維持這樣的心情和笑容


最後補上一個最近很棒的進步:
午睡給他很彈性的時間,他自己想睡就會進房睡,且不用大人陪,也可以不包尿布了,
晚上有時也要求自己睡,半夜想尿尿會自己起床,所以早上尿布都是乾的喲~~~

也許是在為寬爸下個月上班做準備吧!
如果午睡他能自己睡,我就能專心陪小妃,這樣剛剛好,
至於晚上自己睡,大一點也給小寬準備自己的房間,如果能獨立入睡似乎也不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