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歲小孩的問題很多,不過此問題非彼問題,而是小寬好愛「發問」喔!一直問一直問......

某天,小寬問我:「媽媽,天空為什麼會下烏龍麵呀!?」
老實說聽到的時候我有點驚訝,為什麼他會覺得天空會下烏龍麵呢??
所以我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只跟他說:「天空有烏龍麵嗎?好!媽媽明天來觀察看看再跟你說。」
隔天,才發現是小寬在聽的童謠裡頭說,巫婆會變變變,讓天空下了五千五百條烏龍麵!!
原來,播放的童謠他都有注意在聽,對於他不明所以或是新奇的全都會成為問題。
同時,現在的小寬擁有著絕佳的觀察力和記憶力,
娘家大樓的地下停車場的柱子全都是方型的,唯有一條是圓柱,
每天人來人往,我自己住了一年也不曾發現,小寬竟然發現那一條唯一的圓柱
(可能是為了埋管線所以故意以不同的形狀識別),
當下我們都驚訝不已。
記憶力更是不用說,除了能記得再小一些的事情,還能夠很完整的陳述當下的情境和感受,
著實讓我覺得小寬除了妹妹小妃飛快地成長著之外,小寬也是吶!

這年紀的他用他很單純還有細膩的心思繼續睜大眼睛觀察這個世界,
一天到晚古靈精怪地問著各種問題,如果大人的答案過於簡短或是不夠滿意,
他就會急著問:「然後呢?」、「接下來問怎樣啊?」、「是誰XXX呀?」......
連睡覺的時候都要問一堆問題才肯罷休,每天都愛發問到搞得很晚才睡。
不然就是什麼東西都要問「這個台語怎麼講阿?」或是「這個英文怎麼說阿?」
媽呀!!還問我英文怎麼說,我英文爛死了啦!!
再不加油,一下子就會被兒子追上。
真的,他現在可以用英文數1-100,1000也知道怎麼唸,我想再多數一點對他而言應該也不算太難。

講到這兒,他真的很喜歡數字,
也許就是這樣,他才會很喜歡玩連連看吧!
一直嫌我買的連連看數字不夠多,各位媽媽如果看到很棒的連連看遊戲書,一定要推薦我!
數字越多越好!!

當然,依然很愛聽我講故事,雖說我一個顧兩個時間壓得比較緊,
但一有機會還是會跟他一起看書,不然他也會抱著書央求我說:
「媽媽你跟我一起看啦!」
這時候就也把小妃也抓來一起,如果小妃還沒定性,就讓她在旁邊玩,我也顧得到她,
所以雖然很克難,不過因為是小寬自己主動說要看書的,大部分都很專注呢!

而可喜的是,唱反調的情況有稍微好些了,
有時雖然嘴巴唱著反調,但下一句就會自己解釋給自己聽,告訴自己不應該這個樣子,
似乎在他的小腦袋裡,正上演著小天使和小惡魔的拉鋸戰吧!
總之,遇事就是不斷地給他正面且機會教育,不厭其煩,慢慢就會有成果的。

而對於頑皮的小寬,有時我分身乏術很難顧得了他,所以他闖禍時有所聞,
最近我也再努力加強自己的修養,希望用另一種方式來告訴他某些事情不要做,要做,就要自己負責。
某天在我忙著處理小妃時(現在我也忘了是啥事),
結束後發現小寬把一整罐棉花棒都倒出來灑在床上!!!
我忍住快要飆人的怒氣跟他說棉花棒是擦藥要用的,不可以倒出來,因為會弄髒。
接著就請他一根一根把棉花棒收進罐子裡,
起初他不願意,我跟他說你倒出來的就要負責收回去,
他自知理虧(我們一直是誰弄的誰收,玩具誰玩誰收),就摸摸鼻子開始收,
後來我先出去,過一會兒再進房看他,結果他已經躺著玩其他東西了,
我又吆喝他繼續收拾(要忍住怒氣真不容易阿),他就開始抱怨很難收之類的,
我鼓勵他說他已經收一半了,還有一半很快的,便又出去了。
之後我每隔一段時間都進來看他一下,他一直沒有辦法全部收好,
我後來坐下來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棉花棒都滿了已經沒有空隙放進去了,
我說那是因為一開始沒有放整齊,所以就幫他騰一點空間出來,讓他一根根塞進去。
一起完成後我問他:「小寬你覺得把棉花棒倒出來比較快還是收進去比較快。」
他說倒出來很好倒,但是很難收,
我說這就對了,一開始很容易倒出來,很輕鬆,但是要收整齊要花很多時間,
何況棉花棒要保持乾淨不能這樣倒出來!
他似乎體會到了這次的教訓,也允諾下次不會拿棉花棒出來玩。
嗚嗚,我真開心我沒有在很忙亂的時候生氣,
也很開心他的允諾,雖然不確定會不會再犯就是了,但至少也是一個好的開始。

附上照片著及值得紀念的棉花棒:

收得很亂吧!

 
還沒研究怎麼玩的波比車XD

 
拿著扇子和球他說他在打「毛球」,應該是「羽毛球」吧孩子!


真的是搞笑派的。

 
嘿嘿嘿,這天好可愛。

 
衣服更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