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很短,開學症候群已經緩緩蔓延,時光總是相對論式地玩弄著我們,所以要趕快記下手中因為洗滌草莓所留下的香氣,就像葛奴乙一般。

  心情是緊張的,因為這次出遊除了我與妹妹,還包括林先生及他的媽媽與妹妹。到林先生家走動很多次了,但一起出遊倒還是第一次,尤其這次苗栗大湖草莓之行又是我這個外行人所規劃,深怕讓大家玩得不夠開心,因此出遊之前,戰戰兢兢地在網路上搜尋資訊,包括研究路線、畫地圖、定點規劃及時間拿捏,這些資訊全來自網路,畢竟我從沒有大湖採過草苺,對苗栗也是全然陌生,一切均倚仗看似豐富卻又不盡然的網路資訊。一切的一切,就在我有點心虛的資訊蒐集後,緩緩地展開這場小小旅程。

  沒想到一大早就出包,原本與林先生約定早上八點半到我家路口載我和妹妹,沒想到因為一路暢通他們三人八點十分就到了,無奈我和妹妹還沒有準備好,只好讓他們三人在車裡等我們二十分鐘,真是一個尷尬的開始,果然時程這種東西真是無法準確拿捏(真抱歉,我們不是故意的,如果是八點半,我們仍是守時的好孩子呢)。

  林媽媽讓我坐前座,可能是因為我要向林先生說明相關路線及景點資訊,但仍覺得有些不好意思,畢竟對方是長輩;但因為要報路,我還是厚著臉皮坐下來。一路上,高速公路塞車,比原訂的時間稍晚才到目的地,第一個景點時草苺文化館及大湖酒莊,我們一行人有些尷尬地走著,大家都很客氣,沒有人敢領頭,我偷偷戳戳林先生,希望他能主導大家觀覽方向,我注意著大家的行跡,希望沒有遺漏長輩的需求;好在林媽媽有買到她想要買的伴手禮,我和妹妹也買了試喝起來很棒的草莓淡酒。另外可以附加說明的是,這個文化館我覺得規劃尚待努力,美其名為「文化館」,卻活生生像個商品街,對於草莓於大湖一代的流變說明並不多,且十分草率簡陋,花了大把心思經營商店街,好似這些商品才是草莓文化,也許這年頭文化這種東西早就與商品混同,如果商品具有該區特色就算了,但販賣的東西並不具有獨特性,飾品一類在一般書局及禮品店即有,食品方面的獨創性也不夠,總之,有待加強。


大湖酒莊販賣的草莓淡酒,酒精濃度6.5%,兩瓶售價250。我愛淡酒。

  逛完後我們進入鄉村客棧午餐,這頓午餐花了我許多心思斟酌,規劃初期,不斷盤算究竟要去「大湖雲莊」還是「鄉村客棧」,後來考量價錢及用餐方式,最後我決定鄉村客棧。事實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鄉村客棧固然外表不起眼,但各種水果入菜的食物都烹調的不錯,尤其是以合菜的方式進行,大家一同坐在紅色的大圓桌,有辦桌的溫暖感覺,大家也跟著不那麼生疏尷尬,深深覺得自己選對了,心裡有點小小得意。


我最愛的一道菜是草莓龍肚,脆脆的,色香味俱全。

  至於大湖雲莊則讓我失望,我們於採完草莓後進入雲莊逛逛,雲莊先收一人一百的清潔費,這點我事先就於網路上得知,所以有心理準備,想說反正可以抵消費,而且我本來就計畫帶我那酷愛草莓的妹妹去品嚐「排山倒海草莓冰」,一切都在如意算盤內,不過三四人份的草莓冰家上一成服務費要五百多,要不是清潔費可以抵用,還真很難下手。而之所以知道進入雲莊要收清潔費還願意進來,純粹是想逛逛雲莊,無奈能逛的地方很少,景色也很普通,有些地方甚是未施工完成,完全上了那美輪美奐、聲光俱佳網頁的當。雲莊是最失敗的行程,令我我有些耿耿於懷,看來規劃行程真是不簡單。林先生說他在系學會時決定景點都會事先場勘,我也知道場勘之必要性,可是我沒有交通工具,路途又遠,大家就原諒我吧!


排山倒海草莓冰,此為三、四人份,要價五百二十大洋,外加一成服務費,貴!!

  而重頭戲採草莓,我們隨便揀擇苗栗縣道62號的某一草莓園,但我們發現,也許是前一大批遊客光顧過,成熟紅潤的草莓並不多,五人加一加大約得到二十顆左右;後來索性跟店家用買的,又大又香甜,便宜又實在。也許採草莓已經變成一種趣味,蹲下身子跟可愛的植物們打招呼,面向陽光的那一邊總是圓潤可愛,雖然另一面往往不夠艷紅,不過卻也讓人期待他們趕快長大;美好又可愛的事物印入眼簾總是讓人心情很好,北部大雨滂沱,可以和草莓一起曬太陽也很不錯呢!尤其,剛購入的草莓放在車子裡,香氣隨著微微的冷風送到大家跟前,大家都不約而同地說道:「啊啊!草莓的味道好香喔!」這樣就值得了。

  最後我們至清安的豆腐街吃豆腐,我喜歡老街的感覺,但是生意氣息仍免不了打亂了老街的腳步,這裡雖是豆腐老街,卻也和許多老街一樣,什麼都賣,總覺得有些可惜;視覺上得到很大的滿足,眼光撩亂,但就是覺得少了些什麼。

  寫到這裡,突然對這篇心得的定位有些模糊,這不是遊記,也不是單純的紀錄我們林先生在一起六年又九個月的心情,也許是感受過於複雜,以致我無法有一個統一的論調。唉唉,我好像太嚴肅了,連出去玩都帶著許多既定的成見,自己挑的景點卻又不滿意,又不斷擔心長輩是否喜歡。或許林先生說的對,去哪裡玩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同出遊的「人」,林媽媽跟著大家親切地叫我「小紫」,讓我有點高興又有點害羞,嘉慧姊姊幫我和林先生拍了很多難得的合照,我妹妹也開心的吃著所有她愛吃的食物,重要的是我和林先生於決定行程等事宜過程中不斷溝通,讓我又再次肯定兩人之間的契合度,互補卻可以磨合的樣態,讓我非常安心。

  以後一起出去玩的機會相信還有很多,希望大家不嫌棄這次的草莓之行,還有別忘記濃郁的草莓香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