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妃:「爸爸說我全身藍再頂個龐克頭像極了小男生!但我贊成媽媽的想法:『誰說女生就要穿粉紅色!!』」

以上是題外話。
昨天早上,帶小妃遠征台北市(其實也沒很遠)去周怡宏小兒科,
因為小妃臉上的小疹疹越來越多,幾乎滿臉都是(但拍照看不太出來)!
當初健兒門診時醫生說是因為太熱,看尿布疹時診所的醫生也是這麼說,
可是我和寬爸都覺得,已經沒有讓小妃穿很多了,怎麼疹子還是越長越多,
心想會不會是其他的原因,想要多聽聽其他醫生的看法;
加上健兒門診有些問題沒有問,就想說去找台北找周醫生一併問問育嬰的問題好了。

然而去找周醫師,我是忐忑不安的,
因為小寬10m時去找周醫師,當時我可是被他電得都快哭了(詳可見承擔),
不過因為他的意見一向都很中肯又一針見血地指向照顧者的盲點,
所以我和寬爸還是想說跑一趟好了。

當然,這次前去還是很有收穫,所以記錄下來供參考,也提醒自己。

首先,小妃臉上的疹子周醫師也斷定是因為太熱的緣故!!
並且跟我們說,不能因為室外的溫度很低,就一直調高室內的溫度,
在室內,寶寶只要穿一件棉質有點厚度的衣服就行了。
去看診那天我們讓小妃穿兩件,整個被醫生嫌多,
他說,小妃臉上的疹子就是求救的信號啊!
而且,小妃的體溫一直偏高,也的確衣服少穿一點就降下來了。
雖然我還是覺得很奇怪,兩件真的會太多嗎??
我看其他媽媽們也是在冬天給寶寶包起來呀!
心想也許是小妃調節體溫的機能還沒有很健全,所以一點點熱就讓她體溫升高,
然後就反映在她的小臉上面,
口年的小妃,小臉蛋上這麼多小紅點,寬爸說正妹的臉不可以這樣的!!
還好醫生說其實也沒有很嚴重,都還是點狀的,不是片狀的,可以不必擦藥,
注意穿著和通風,一天用清水多擦拭個幾次就可以了。

再來就是,小妃很常打噴嚏,
雖然這是寶寶要清出鼻內異物的標準動作,但總覺得小妃次數多了點,
加上體溫一直偏高,所以我們一度懷疑是感冒。
但周醫師看了看發現不是感冒,喉嚨和肺部情況好得很,沒有異狀,
認為是我們沒有做好小妃鼻腔清潔的工作。

且寶寶的呼吸道還沒有發育完全,本來就容易有分泌物在鼻腔和喉嚨那邊,
所以常常發生所謂的「豬鼻子」的呼吸聲,尤其是在喝奶的時候,
而小妃的確有在喝奶的時候呼吸聲比較大的情況,
因此醫生建議我們給小妃蒸蒸鼻子,讓這些分泌物軟化後直接吞下去,比較不會讓小妃不舒服。
更重要的是,因為呼吸比較不順暢,寶寶就容易張嘴呼吸,
這樣就容易吞下過多的空氣造成脹氣,就會更不舒服,
說著說著就敲敲小妃的肚子,果然是脹氣啊!!

我們也說小妃常常放屁,
醫生說這就是了!要我們每天幫小妃以順時針方式按摩肚子。
當然脹氣的原因很多,除了跟張嘴呼吸有關之外,也跟餵奶的技巧很有關係。
說著說著就問我們餵奶的方式,
我們說目前是餵母奶,且親餵與瓶餵並行,
周醫生非常不建議我們採取這樣的方式對小妃,他說我們這樣根本就是「一國兩治」,
寶寶會很辛苦,無所適從。

的確是這樣,最近我和寬爸正為了何時該親餵、何時該瓶餵而煩惱著,
也發現小妃的確被我們搞得有些混亂。
醫生說,親餵主體是寶寶,寶寶要喝就有得喝;而瓶餵媽媽則是主宰者,可以控制時間與量,
當這兩者並行的時候,寶寶就會混淆,
醫生強調,重要的是媽媽有沒有餵母奶的決心,不要拘泥餵食的形式,
如果我上班後就必須瓶餵,那麼產假兩個月的親餵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除非我可以一直親餵一年以上,否則這樣做只會讓寶寶很辛苦。

我和寬爸想想似乎真的是這樣,
月子期間我親餵時是小妃有尋乳反應我就餵,
但瓶餵就會一直想要去控制喝奶時間,
搞得小妃每每有尋乳反應時得到不同的對待,有時可以馬上喝,有時卻時間到了才可以喝
(其實這也是我自己沒有嚴格控管喝奶時間),
而且漸漸地小妃也把我當作人肉奶嘴,想睡時就想黏在我身上......
因此醫生建議我們只選一種方式餵母奶,就是瓶餵。

另外,瓶餵最大的問題就是「過度餵食」,
因此也要我們餵食十五分鐘就好,一個清醒又肚子餓的寶寶十五分鐘就可以喝到足夠的奶量,
睡睡餵或是淺淺地吸吮其實都是沒有意義的,
只會讓寶寶吸入過多的空氣,造成脹氣,
同時也跟我們說,脹氣跟奶瓶其實沒什麼關係,
要我們注意餵食時間,不用太拘泥量,寶寶會喝足他要的量。
當然瓶餵也比較好控制間隔時間,有助於調整作息。

最後,醫生開了表飛鳴給小妃改善脹氣,還有讓鼻子比較暢通的藥水,
總之都是為了先讓肚子的氣體變少,喝奶也會更順利。

所以囉!我和寬爸就決定改成全瓶餵了,
儘管親餵有很多好處,但若我必須上班,還是瓶餵最適合。
況且因為我的奶量很多,親餵時小妃常常嗆到或是必須喝很快,這反而會讓她脹氣,
難怪她總是喝一下下就不喝,喝不夠沒多久又起來討奶......
天呀!想想她這一個月以來真是辛苦了
(雖然辛苦的不只她一個,我們也辛苦了),
希望全瓶餵以後一切可以漸至佳境。

總之,不該一國兩治這個建議我獲益良多,
周醫師總是很能替寶寶發出不平之鳴,
包括小妃換尿布幾乎一脫褲子就哭,醫生也要我們多注意脫褲子瞬間的溫度變化,
畢竟有的寶寶是很敏感的。
同時也鼓勵我們多抱寶寶安撫她,盡量不要使用安撫奶嘴
(不過小妃對奶嘴不太領情),
他說寶寶需要的是爸媽的安撫,不是奶嘴......
林林總總,從醫生那邊得到不少很棒的建議,
我也沒有像上次那麼被電得那麼慘>//////<真是太好哩!!

最後,附上被寬爸說很像男生的小妃照:

這些衣服不是哥哥的,是小妃的


誰說女生都要穿粉紅色呢?


臉臉肉肉了耶!!診所那天量體重有4.2kg了!


日夜顛倒也都調過來了!


目前晚上還會夜奶一次,希望再過不久就可以睡過夜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