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越來越緩和,我和林先生打算一個星期至少要有一天帶小寬出門走走。
小寬算是對外在環境敏感的孩子,偶爾出門回家後會較容易哭鬧,
平時出門遊玩的機會不多,多在自家與南崁、泰山阿公阿嬤家走動而已,畢竟也還小,諸多不便;
慢慢地,我們開始增加一些環境對他的刺激,
時間不用很長,地點不必很遠,在兩餐間隔之間,小睡之前,在林口附近走走,
希望他漸漸適應這個要好好探索的新世界。

上星期六(4/10)挑的是林口的語林(漂鳥)有機農園。
正好,小寬差不多要吃副食品了,我也開始尋找林口的有機蔬菜,
一般來說大多是生機飲食店販售的蔬菜較多,例如台塑、里仁、永豐餘等等,
這些我都還沒有仔細取研究,只是耳聞價錢不是那麼親民;
而且,有機二字過於氾濫,之前還有某家廠商標榜有機,結果產菜地點有所爭議的問題,
突然發現這種資訊不對稱對於消費者來說是很吃虧的。

後來,因緣際會在林口葡萄藤的網站上看到了雨林有機農場的部落格,
發現農場離伊豆好近,不用十分鐘車程,且上個月剛通過政府的有機認證(現在認證似乎更嚴格了),
平時有提供林口及長庚地區免費蔬菜宅配,假日還有開放現場購買蔬菜,
禁不住好奇心的驅使,我們就帶著小寬去逛逛了。

農園很特別,除了老闆自己種菜之外,另有農地出租,
一個月六百元,大約可以租得一個房間大小的農地,
平時就可以自己過來種菜,當當城市農夫,
老闆亦會提供一些種菜的指導與建議,據老闆說,來這裡租地種菜多是四十歲左右從頭學起的人呢!
當然我跟林先生現階段是不可能自己跑來種菜的,唉唉,沒有閒情阿,
不過看別人種菜和種什麼菜也是很有趣的。



小寬先和把拔來一張(小寬5m26d),
農園畢竟有蚊蟲,帶小小孩來要特別注意呢!

以下這些就是城市農夫們的菜園

每家種的菜都不一樣,好有趣喔!

這家更可愛

因為現在是甜菜的季節,所以這家把四個菜畦全種滿營養豐富的甜菜


我是很俗的小孩,沒看過甜菜長什麼樣子,且俗到連甜菜是根莖類都不知道


林老闆(講老闆很奇怪,農場主人好了)指甜菜根給我看,紫色的,很可愛呢!

我們沿途就跟著農場主人的步伐,由他幫我們介紹整個菜園和他的蔬菜特色,
每一樣對我來說都是驚奇!

中間露出兩個黃色兩個小身軀的是馬鈴薯呢!


而蔥花原來是這麼漂亮呀!
相較之下我真的很俗氣,人家林先生對這些菜幾乎如數家珍,
因為以前他寒暑假都會跟長輩去田裡種菜澆水施肥呢。

田地間還有個肥料間,供租地的農夫們放置自己的肥料,
有機種植在肥料及病蟲害的防治上並非完全置之不理,而是使用非化學合成的方式來對待,
減少對土地及對農作物的傷害。


另外這是農場主人自己的簡易溫室,如果跟他們購買蔬菜,都是從這裡出產的喔!

菜園的菜其實沒有很多,畢竟農場主人自己種植,要量產也不太容易,
所以只能提供林口及長庚地區的免費宅配,
一方面也是為了減少「食物里程」,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食物里程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
所謂食物里程就是,食物由生產地到消費者手中或口中的距離。
過長的食物里程,就必須花費更多的能源去種植與運送,造成過程中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尤其是運送過程中為了長距離而保鮮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絕對是地球的負擔。
因此,吃當季及當地出產的食材也是愛地球的方式之一喔!

一路上,林先生抱著小寬,一起聽農場主人的介紹。

小寬也很乖,大概是這裡空氣很好很舒服吧!

農場入口處有現場購買蔬菜的地方,都是今日採收的蔬菜喔!






我先買了把充滿蟲洞的地瓜葉,因為看起來好好吃喔(我是蟲??)!

一包30,不便宜咧!

而其實農場提供的不只這些,這裡還提供可以窯烤麵包、烘桶子雞(農場有飼養健康雞)的炊具喔!
將來還可以一家子帶小朋友來玩。

有時很佩服農場主人的生活方式,畢竟要當個現代陶淵明不容易,
一樣要養小孩同樣要負擔開銷,說不考慮現實也不可能;
不過就是有些人可以突破現狀,於其中取得平衡,像出租農地就是個可以維持收支的方式之一,
加上農場女主人亦是致力於推廣有機栽培,還在林口社大開班授課,一起落實理想,
夫妻同心,其利斷金阿!

經過這麼一逛,一定要把這兒的蔬菜列入菜單中,給小寬安全又健康的食物。
或許婆婆媽媽都會覺得我們太費工了,以前不都是隨便養隨便吃,還不都是都健康長大;
但是,不是時代不同的問題,而是科技腳步太快,
農藥、抗生素及化學肥料的使用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吃進去的食物若不多加檢視,
大人就算了,但是對免疫系統還不是很完全的小人兒,是很危險的。
就像為何現在的孩子要打這麼多預防針,因為病毒早就因人為環境的破壞不斷變種進化,
生活起居與衛生安全比起以前當然就要更滴水不露啦!
所以,婆婆媽媽們,我們不會害自己的小孩啦!放心放心。

回家之前,還看見農場門口綻放的百合

才一離開,四周的鐵皮屋就讓我覺得遂迷不復得路阿!
好在心中仍彷彿若有光。

很開心的一天喔!
後來短短的回家路上,小寬也睡著了,買了晚餐,就等晚上乖乖來訪了。

語林有機農園介紹
林口葡萄藤
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