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妃也到了拿到麥克風就荒腔走板嘰哩咕嚕還順便啃幾下的年紀了!

剛滿1y3m的妃,依然是顆大皮蛋,
對什麼事情都很好奇,都想試試看,都想碰碰看,當然也就是我們大人說的搗蛋了!
但對他們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這些搗蛋就是他們學習力的展現與增強功力的方式,
所以不要太離譜,不要影響安全,原則上也沒什麼好禁止的,
只是大人會累點就是了!

小妃這陣子依然模仿力超強,大人做什麼她也要做,
尤其是看哥哥可以做某事,她總是躍躍欲試的樣子,
我常常想,她心裡應該有著那種「哥哥可以,我也可以」的想法,
所以當她嘗試後,若成功就會很高興,要大人幫她拍拍手,要是失敗了,就會很生氣!
感覺她是那種不認輸的小孩且帶點倔強的小孩,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她的細部動作發展比當年的哥哥好很多,
把骨牌積木一片片立起來,用夾子夾東西,都難不倒她,
雖然成功率不是百分百,但她很願意嘗試,只是失敗也很生氣就是了!

而對於哥哥,更是哥哥走到哪她就跟到哪,
加上她已經比較願意自己放手走了,所以只要一下子沒看到,她就一溜煙走到哥哥身邊,
只是每天都要找哥哥玩的妃還是很奇怪,一直喜歡咬哥哥,
偏偏小寬反應超大,小妃一靠近就哀哀叫,加重的妹妹的樂趣,妹妹更是樂此不疲!
對於這事,我們也不知道如何解決,只能一直不斷跟小妃說,不可以咬人,希望有一天她能克制這個口腔期的欲望。

另外,小妃的體重在這個月似乎有了突破,她竟然開始出現「肉感」了,
本以為一歲以後要養胖不容易,但沒想到在小妃驚人的食量和三不五時討食的情況下,
加上她自己吃飯,總是很快吃完然後覬覦大人飯碗裡的東西,吃的比之前多,
種種情況下她終於長肉了!!現在近十公斤了喔!
詳細體重等下週打預防針才會知道,反正抱起來有差就是了!

然後來整理一下滿1y3m的小妃會的詞彙(大約45個):
*稱謂:爸爸、媽媽、哥哥、阿嬤、姨、鞏公(阿公的意思)、(姑姑、叔叔、舅舅認得人和發出的音都一樣XD)
*名詞:球、腳、鞋、車、尿尿、布(尿布)、謀阿、水、服
、ㄉㄟˊㄉㄟˊ、ㄋㄟㄋㄟ、被被、嘴巴、鼻、睛、耳朵、A夢、魚、鏡(眼鏡)、扣扣、乳液、門
*形容詞:亮、可愛、辣辣、乾淨
*動詞:謝謝、喜(恭喜)、走、XX抱、ㄇㄢㄇㄢ、給、開、抬、休息、進去、出去、上去、畫畫、站站、累累

紅色是比起上次記錄時新增的部分,總覺得這個月學的沒有很多捏~~~
不過這些都是她常用的字彙喔!她還是持續地在仿說,仿說的部分就不列入了!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她聽得懂的肯定比這些要多得多了。
口語部分對照哥哥當年稍快一些些,
其實我有發現,二寶的發展好像多會稍偏快,可能跟有哥哥可以模仿有差吧!
不過其實也不一定,有時我們也會因為顧及那個需求很大的哥哥忽略小妃,也許小妃也有某方面比哥哥慢的吧!

此外,怕生的小妃對不熟的人還是很有警戒心,但竟有例外的時候:
之前小妃陪哥哥去上積木課的時候,哥哥上課她在旁邊玩,她突然很大膽地跑去跟一個媽媽打招呼,
她自己走過去叫人家「姨~~」,然後那位媽媽很好心地把笑的甜滋滋的她牽回來。
我整個超驚訝,因為這個怕生的小女孩自己竟然也會做公關?
那位媽媽問我她多大,怎麼這麼會講話,懂得叫她姨,
我說她一歲兩個月,那位媽媽好驚訝,因為她說她小兒子一歲半只會叫爸爸媽媽,
我有看過那位媽媽的小兒子,走路超穩的,還會小跑咧,
我們互相安慰對方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進度和優點,小妃相對上也是還走得不穩呀!
總之,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附上最近的妃:
 
自己下命定要骨牌積木站好喔!而且她真的立得起來!

 
一起去公園玩

 
哥哥們上課,妹妹們等待,這昰心心妹妹喔!
小妃拿麵包餵妹妹,可是自己弄得都是口水,要人家怎麼吃啦>"<

 
玩沙初體驗


愛躺躺

 
哥哥玩積木,妹妹也可以分一杯羹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