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飛逝,小寬九個月了,轉眼間也快一歲了。

這段育兒歲月,比先前人生中任何一段時光要來的飛快,
當然所承受的壓力與疲累也比先前多,但得到的感動與溫暖其實又遠超過想像。
每每看著小寬成長的點點滴滴,就好像觸及了自己嬰幼兒時期遺失的那一段,
然後某些不明所以的問題似乎就這樣解開。

透過小寬,我知道自己為何如此敏感脆弱,為何某些記憶與不捨揮之不去,
哪些會留下來,哪些會遺失,都漸漸有了頭緒,
這樣的心情促使我迫不及待地將之紀錄,唯恐錯失與遺忘;
而雖然小寬也敏感,但卻又有著單純與樂天的特質,讓我十分慶幸,
也讓我想把這一段清澈美麗的時光與過程留住,
餵養未來。

九個月的紀錄我想還是身為媽媽的我自省與碎碎唸的片段吧!
不過,這樣又何妨?
按照自己的方式陪小寬長大,與他一起成長,
育兒不就是這樣嗎?

九個月的小寬越來越懂事了,漸漸能夠理解大人的話語,甚至是說話的語氣,
學習力與模仿力也增強,
是可以教導一些基本常規的時候了。

之前就有教小寬拍拍手,
我把手放在小寬的胸前,小寬就會把自己的手掌靠過來貼在我手背上,
我拍給他看,他貼在我手背的小手掌,就跟著我一起拍。
漸漸地,跟他說拍拍手時,他就會以左手碰右手的方式輕觸一下,還不是很精確,
沒想到某天,婆婆跟小寬說拍拍手的時候,小寬就拍起來了,動作還比之前確實許多,
大家都很開心,
我也很開心,因為印象中才沒教幾天而已,
而且,小寬進步神速,之前拍起來沒聲音,現在可是啪啪響哩!

接下來想要教再見,
現在跟小寬說再見他已經會舉起手來搖晃了,但是是以握拳的方式,
還沒有張開手掌像大人一樣道別,繼續學習。

情緒表達已經非常明顯,不順他的意他就會大哭,
有時以較嚴厲的口氣對他說話他也會哭。
例如拿走他手上正在玩的東西,或是換尿布時不讓他翻身,他都會氣哭,
而且是有流眼淚的那種喔,唉呀呀!有這麼傷心喔!
看來以後哭的情況應該會越來越多,畢竟小寬大了,越來越知道怎麼捍衛自己的喜好啦!
而我也要和林先生研擬對策才行。

目前我的想法是,如果是他可以玩的東西才給他,
不要小寬玩得正盡興時,才發現這物品無法給他而拿起來造成他大哭;
至於換尿布翻身,這只好讓他哭啦!
否則就要拿其他東西吸引他的注意,讓他乖乖躺好,
並且要好好教他,讓他知道換尿布時就是要乖乖換,
雖然可能不太容易,但還是要教。

最近的小寬非常活潑好動,很難抱,抱著也在轉身,
一碰到床或是地墊就要翻身,喝奶喝到一半也要翻,不給翻就嗯嗯嗯地叫,
晚上睡覺甚至還自行趴睡
這傢伙不是以前超級討厭趴著的嗎?怎麼現在不給趴還會不爽啊?
真實每一刻都在變化,
不過,就隨他高興囉!

目前就是希望他可以用膝蓋往前爬,因為現在小寬還是處於匍匐前進的狀態,
利用翻身的方式改變方向,甩動兼扭動身體往前方目標移動,
看起來像一條蟲,蠕動起來屁股歪歪斜斜的,很搞笑但是也很可愛,
每個寶寶好像學爬的方式都不太一樣,真是有趣啊!

所以現在遊戲時間大多在地墊上,我就跟小寬玩拋接遊戲,
把吸引他的玩具扔遠遠,然後讓他練習匍匐前進去拿取,
連續幾天,他移動的速度變快了,稍一不注意,人就在地墊外的磁磚上了
另外啊!小寬有個怪癖,他很喜歡往地墊的邊緣爬去,
然後用手指抓或是摳著地墊邊緣自嗨著,
我笑稱小寬有邊緣性格,這麼喜歡這邊邊角角,這是最危險的地方呀!

副食品部分仍是一天兩餐,接下來會讓小寬嚐試一些蛋白質比較豐富的食物,
希望他吃的東西能夠越來越多樣化,營養攝取會更均衡。
因為目前仍未嚐試葷食,所以每隔幾週就會補充含鐵含鈣豐富的紅莧菜和小松菜,
還好小寬目前也都沒有怎麼厭奶,一天奶量約七百,再加兩餐副食品,
質與量應該是足夠的。

不過,身為媽媽就是會擔心與焦慮,
小寬六個月時身高是70公分,七個月時竟然也是,
而且去診所量還縮水一公分,我猜想應該是誤差,
不過知道小寬一個月沒有長高,只長體重,還是有點沮喪的。
八個月時沒有特別量,也不知道有沒有長高,
快九個月時量了一下,喔喔,73公分!終於又長高了,
倒是體重就沒有在飆升了,只多了一百公克,
生長曲線雖然有點往下掉,不過似乎是正常的,
因為現在成長的速度不會像六個月以前那麼快了,難怪那時候媽媽們都說要先長起來放,
還好小寬吃副食品前奶量足夠,體重數字也很有本錢,
所以現在倒也不用太擔心,慢慢增加副食品的種類就好。

另外,小寬的睡眠也令我煩惱,
現在小寬的睡眠總時數應該要有十四小時(這時九個月的平均值),
不過小寬最近白天有點貪玩,小睡都只願意睡一次,
這樣的話時數可能只能勉勉強強湊足十四小時,有時甚至不足,
出門在外就往往更是睡眠不足,然後喝睡前奶時很累很混亂,
每次看到他想睡又貪玩,或是想睡又因換環境睡不著時,真不知該打他屁屁還是該心疼他,
好吃好睡就是寶寶該做的事啦,小寬。

另外,小白也長六顆了,
要開始正式用乳牙刷刷牙了,希望小寬適應得好。


                                                                      ♡ 寶貝的健康檢查紀錄 ♡
日期
足齡
身高/百分位
體重/百分位
頭圍/百分位
預防針
10/15 0m 身高48/百分位15% 體重2865/百分位15% 頭圍33/百分位15% 卡介苗
12/1 1m16d 身高54.2/百分位15% 體重5000/百分位50% 頭圍39/百分位70% 六合一第一劑
1/12 2m28d 身高60/百分位40% 體重7000/百分位70% 頭圍41/百分位70% 六合一第二劑
肺炎鏈球菌第一劑
口服輪狀疫苗第一劑
2/23 4m8d 身高64/百分位50% 體重8000/百分位85% 頭圍42.5/百分位70% 肺炎鏈球菌第二劑
口服輪狀疫苗第二劑
3/15 5m 身高67/百分位80% 體重8500/百分位85% 沒有量 5m為在家自行測量
4/20 6m5d 身高70/百分位85% 體重9000/百分位85% 頭圍44.5/百分位85% 六合一第三劑
肺炎鏈球菌第三劑
5/15 7m 身高69
頂多沒長高,怎麼可能縮水?
體重9700/百分位90% 沒有量
7/13 8m29d 身高73/百分位70% 體重9800/百分位80% 沒有量
▒ 本表由Eva~小魚麻製作設計 ▒

最後來幾張


已經比較愛喝水了


只是常常轉到杯底啃咬@@"


某些角度真的很可愛


一直想照上面的牙,但是很困難。


蘇菲被倒栽蔥了。


小寬很喜歡這本布書


因為除了玩,還找到可以啃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