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一歲半之後,就有孩子越長越快的假象(還是其實是真的),小寬1y9m了!

小puku在我肚子裡也滿三個月了,兩個孩子都努力長大中,好欣慰也好開心,
孩子一直長大,媽媽我也要加油,千萬不要被層出不窮的狀況擊倒啦!

孩子的狀況一向是一陣一陣的,
前一陣子小寬很乖很乖,這陣子又變得比較容易用哭來達成目的,
當然我們是不妥協的啦!
還是努力跟他溝通,或者用交換條件的方式來達到彼此的平衡。
因為我始終認為孩子也有情緒,情緒來來去去,這麼丁點大的孩子也許還無法好好地控制,
但我仍希望小寬可以正視它,不論喜怒哀樂,在我們的幫忙下設法克服,
當然很多時候我們也是很苦惱該怎麼幫忙他,因為有些事他總有莫名的執著,
自己有時也會被他搞得差點火氣也上來了!!
不過就是跟寬爸互相提醒,孩子還小,要多給他一些時間和空間,小寬可以進入佳境的,
何況,我覺得小寬已經算很乖且不會亂哭的小孩了。
不過,當爸媽真的是一場無止境的修練這個事實是不會改變的。

小寬這個月的「自我意識」非常強烈,
很多事情想要自己來,而且當他想要自己做,不要大人幫忙時,
他都會說「自己、自己」,然後要我們把手放開,讓他自己處理,
或者他總是說他「會」,要求我們給他試試看。
這時我們多半會讓他嘗試,如果他做得好就鼓勵他;如果還不行,就教他怎麼做,
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困擾。

另外,小寬很早就知道自己是誰。
如果問他「你是誰」,他就會用又點臭乳呆的聲音說「小寬」,
或者問他「誰要吃餅乾」,他也會說「小寬」;
最近比較特別的是,他懂得用第一人稱代名詞來指稱自己了。
某天問他「誰要開冷氣」(小寬很愛自己打開冷氣的成就感,所以冷氣都給他開),
他竟然指著自己的胸膛中氣十足地說「我~~」,整個嚇到大家阿!
我們也不曉得他怎麼會就這麼指稱自己,
畢竟代名詞是很抽象的東西,像「你、我、他」這種指稱通常孩子比較不容易理解,
沒想到小寬也進步到這兒了阿!!
知道自己就是「我」,
不過,這讓我想起同年紀的悠悠已經會講完整的句子了,
看來每個孩子的進度都不一樣呀!
無法比較,小寬有進步就好,能這樣我已經很感激了,
畢竟是男孩子咩!
雖然還沒有進步到句子,但至少日常生活的溝通幾乎已經沒有障礙了,
理解和表達都很ok。

每次跟悠媽聊到這個,悠媽總是安慰我男孩子比較慢,
但我倒覺得這是「個人差異」,因為有的男孩可能有很會講話,而也有的女孩也比小寬慢,
所以純粹是悠媽安慰我吧!我猜。
只是有時婆婆也會問我「有沒有更會講了」,或者有沒有教小寬什麼什麼,
其實還頗有壓力的

若不管這些壓力,其實小寬的表現已經讓我很驚豔了!
像上次自己從一數到二十,也真的是有嚇到我,
常常都會出現一些驚人之語或驚人之舉,真的不能小看孩子的。
就像今天,他拿一包大人的餅乾要我開,因為再過一下子就要吃飯了,
這種情況下我通常不會開,我就會裝無辜地說:「這個媽媽不會開耶~~」
結果這孩子竟然要我用「剪」的,大概曾經看我我用剪刀剪東西吧!
讓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回應他什麼,反應實在太快了。

另外,小寬雖然生活常常在婆家娘家間穿梭,但卻是很戀家的孩子。
平時回娘家,天天都玩得很開心,因為我爸媽會帶他去學校運動踢球,
家裡也有一堆人陪他玩;
假日我們不是回婆家就是出去玩樂,
婆家的小寬姑姑很疼他,老早就為他張羅的一座小型溜滑梯,
小寬回婆家就幸福地黏在姑姑身邊溜溜,有時小寬阿公也會帶他去公園,
反正不管平日假日都過得很有活力,
和我在家的部分就是比較靜態的畫畫或一起看書、聽音樂,
動靜皆宜,讓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恰到好處(正好我現在也不適合跑跳)。

總之,本以為活潑的小寬一定超愛在婆家或娘家,
當然白天很愛,不管白天玩得多瘋,
只要回家的時間一到,他一定毫不留戀地跟我和寬爸回家,
不會想要在其他地方過夜。
有時我和寬爸出門晚點回來,小寬察覺時間晚了,還會吵著說要「回家」,
讓我超感動的
原來,「家」在小寬的心目中已經有不可動搖的地位了!
出門固然好玩,但家裡有親愛的爸爸和媽媽,真的不一樣。

而小寬的記憶力也很好,
只要唱歌給他聽,會跟他玩唸謠,誰教得他都記得。
比如小寬姑姑教他「頭兒肩膀膝腳趾」,每次一聽,他就會跟著做動作,
並且說甜甜地說「姑姑教」呢!
上次跟表妹乖乖見面,回到自己車上,還問起妹妹呢?
我問他妹妹穿什麼衣服,他還記得是紅色的點點!!厲害的咧!

最近預計購入一批繪本,已經不像寶寶書那樣,
希望和小寬的親子共讀能再進一步,
還好寬爸也支持,沒有唸我

這個月不知不覺感想突然好多,很開心地一一記下,
也許是因為暑假的關係,有更多的時間和小寬在一起,心情上也比較放鬆。
要好好珍惜現在這個工作,有朋友跟我說很羨慕我的工作,
但這也是我考了一陣辛苦換來的,我也是有付出才有收穫的喔!!
當然還有寬爸的支持啦!不會忘記你的功勞的,寬爸!!

這麼長的一篇,非常感謝看到最後的堅持

附上小寬近照:

超愛吃奇異果


練習用右手,
小寬吃飯習慣左手,右手也來練一下。


寬爸買的智能積木


會轉讓小寬為之瘋狂


生活小幫手


學南崁阿嬤揀菜,還有模有樣呢!


揀完再換一根


很有興趣,最後還生吃了一口嫩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