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真假假假亦真,戲裡戲外,對2y8m的孩子來說哪個才是真實的人生?

要看這場偶戲之前我是很期待的,
不只是因為這是學姊多次邀請而成行,主要是因為很久沒有單獨帶小寬出門了。
猶記小妃出生前,我們每逢假日一定會至少有一天安排親子活動,
而小妃出生以來,畢竟小妃年紀小,戶外玩樂(太熱)或是室內看戲自然都不適合(怕吵到其他人),
四個人要出門就已經比較不那麼容易,更不用說單獨帶小寬出門了(小妃托嬰問題)。
這次有這樣的機會,很早就先跟我爸媽說好請他們幫我顧小妃一下下,
我和寬爸就這樣單獨帶著小寬前前後後只花了三小時三個人出門一下下,看了場偶戲,
也有了一段很特別的經驗。

看偶戲主要是因為學姊在偶戲團工作,從去年就一直邀請我帶小寬去看戲,
但我總是覺得小寬太小(之前他看巧虎劇時哀哀叫的樣子還是讓我很ㄘㄨㄚˋ),所以遲遲沒有去。
後來想說時間應該差不多了,再加上這齣《小紅帽》是由學姊主演的(其實學姊已經演超多的了),
就更覺得應該要去捧場,因此就請學姊幫我們留票,帶著期待的心情出發了。

偶戲團演出的地方在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三樓的納豆劇場,
因為我們早到了,所以就跟學姊拍拍照聊聊天,
後來學姊還有工作在身,就請我們在博物館內逛逛(有看偶戲有票根就可以免費逛博物館喔)。
我只能說這個博物館好棒!!小小的什麼都有,
對於偶戲的文化保存除了有時間上(傳統與現代)的繼承,更有空間上(中西與東南亞等地)縱觀,
我對偶戲的發展不甚清楚,但我能很清楚地感覺到這個偶戲博物館的生命力,
就像學姊他們的兒童偶戲,更是在傳統中具創新的拓展。

我不敢評論也不知該如何評論,離研究所時期太久了,敏感度都不見了T_T
但總之這個偶戲博物館絕對是老少咸宜、雅俗共賞的。

所以我放些照片不特別說明,因為一定要親臨現場看才對呀!

車上很開心


到了到了,愛蓋章


工作中的學姊下來了,怎麼這麼久不見還是這麼正~~~~

博物館一隅:










非常可愛又復古的醜容院:





















四樓天台有水傀儡可以體驗喔:




最最特別的是這個名為「見鬼」的特展!
引述一下博物館的介紹:
未知的世界,總是引人無限的好奇與聯想。神話與傳說,也往往是在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中發生。
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在今年以「地方文化館」的身分,推出的「見鬼」系列展覽,便是將人偶、
戲劇與信仰結合,籌劃一場創意十足的偶戲展。

館長羅斌以十幾年國際策展人的經驗,透過「鬼屋」的形式,讓觀眾體驗到華人及世界各地對於
鬼神信仰與戲劇的關係。在展覽中,參觀者將經歷一場生死之旅,從黑暗的地獄輪迴到光明的人
間,而館內展示的珍貴文物,包括19世紀的傀儡、布袋戲偶、皮影戲,以及日本、瓜地馬拉和印
度各地的偶戲藝術,都將讓人在害怕的同時,也參與了一場精采的神秘之旅。


換言之,其實不是真的鬼屋,
而是將東方人對生死輪迴的概念以各種形式呈現出來,
包括走奈何橋、交功過簿、上輪轉臺再次輪迴等等,甚至還有十八層地獄的詮釋,
當然裡面沒有弄得很可怕,反而也很趣,走一遭好像是一次輪迴。

年紀小的小寬什麼都不懂,只是前半段黑的伸手不見五指要寬爸先開路一下,
走過一次之後就央求我們再帶他走,所以那天我們三個都輪迴N次了

我有拍幾張照片,還錄了一次影片:








看完之後《小紅帽》就要開始了,帶小寬上廁所之後就到三樓的納豆劇場候著:

好多小朋友喔!!納豆劇場不大,舞台也小小的,
很適合演出者和小觀眾們互動。


小寬還小不用票喔!

前半段小寬都還看得頗認真的,只是不知為什麼當小紅帽要去阿嬤家的時候他就突然哭了起來,
看到一半嚷著「小紅帽不要去阿嬤家」,斗大的眼淚也跟著掉出來,
雖然全場大概覺得這反應很可愛所以大家都笑了,
但我還是怕他影響到其他觀眾,所以先行帶離。
而謝幕拍照時,小寬一直拍拍安撫著小紅帽人偶,像是在惜惜她,
回程車上還一直哭著說要跟小紅帽睡覺(他所有愛的東西都會變成陪睡品),
我只好安慰他說我想辦法做一個小紅帽給他(我完了我)才不哭......

其實我們都很納悶怎麼會這樣,
是因為擔心小紅帽去阿嬤家路上會被大野狼吃掉嗎??還是其他原因??
我從來沒有跟小寬講過小紅帽的故事,家裡也沒這樣的繪本,
只有要看戲的前一天晚上睡前稍為跟他提過一下,會是這樣他覺得小紅帽會有危險嗎??
我也搞不清楚,
後來回家我們有問小寬,為什麼小紅帽不可以去阿嬤家,
小寬說:「因為小寬喜歡小紅帽」。
真是奇妙的答案,所以他是覺得小紅帽是他的,所以不可以去阿嬤家嗎??
哈哈哈哈~~那還真是美麗的誤會呀!
不過這回答還是不太清楚,我們也不太懂他小小的腦袋裡裝的是對小紅帽怎樣的情愫,
不過可以確認的一點是,小寬真的很喜歡小紅帽就是了,
已經幾天了,還是時常惦著她。

至於答應要給他的小紅帽玩偶,自己有找到一些,Ally也有給我一些資訊,
但我一直考慮有沒有必要真的買給他(叫我手工縫一隻我大概會投降)。
我猜除了是他很喜歡小紅帽之外,也有可能是誤以為小紅帽是可以帶回家的,
因為我們之前帶他參加過幾次DIY活動,都是活動結束可以把成品帶回家,所以才會這麼執著。
現在對於學姊要讓他跟小紅帽照相,且抱了一下小紅帽覺得很安慰,
看到照片嘴裡說著:「阿姨有借小寬抱一下」,似乎有比較釋懷了。
可是我又答應小寬了,不能食言!!
哀哀,讓我考慮一下下好了,畢竟這是媽媽和兒子之間的約定呀!

小寬抱著小紅帽時是很珍惜很小心地拍拍她喔!

總之,這次看戲得心得讓我有看到了小寬的另一面,
原以為情感這部分是比較淡定的(因為他不是黏人的小孩),沒想到還是有很率真的一面呀!
對於他們來說,小紅帽是真的,他喜歡小紅帽的心更是真的!!
想到這個,就更想好好保護這樣的赤子之心,
希望這樣的美善可以不要隨著年紀而消逝呀!

--------
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票價】:
成人80元 、小孩(學生、優待票)50元
凡參觀人數達20人或以上,可以申請團體預約服務。

地址:台北市西寧北路79號
電話:2556-8909
傳真:2556-8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