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照寬爸家的禮俗,孩子出生第二十八天要剃頭,所以今天公婆特地上來幫小妃進行剃頭儀式。

小寬當年也有(不過我很納悶怎麼當時沒有幫小寬拍照留紀錄),
婆婆說,本來是第二十四天剃,因為古人說「二十四孝」,第二十四天進行才會孝順,
但為了讓男孩更孝順所以改成第二十八天,也就是二十八孝!?
所以小寬也是第二十八天才剃(可見傳統對男生還是給予較多的責任),
至於小妃,婆婆說男孩女孩都要一樣孝順,所以也第二十八天進行!!

看到這裡,就會發現寬爸家很多禮俗對吧!
上次那個「石頭做膽」儀式,我在噗浪上跟大家分享,有的爸媽還說長了見識了咧~~~~
雖說寬爸家這些儀式很多,一開始我也不大適應,
也覺得怎麼可能真的做了A就可以達到B的目的,總覺得好好教小孩比較實際,
但是看著看著也覺得很有趣,畢竟公婆他們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下養大孩子的
(所以寬爸也很有膽量也很孝順嚕),
其實如果無傷大雅,不會傷到小孩或有不良的影響,進行這樣的儀式還是很ok的,
只是公婆會比較忙碌就是了。
因為為了這一天,公公一早還不知道去哪邊挖小芋頭葉,
婆婆也準備數個水煮的雞蛋鴨蛋,以及古錢銅錢十二枚,
冒雨上來幫小妃進行剃頭儀式,真是辛苦他們了!
而且婆婆還煮了一鍋腰內肉要給我吃,
不蓋大家,我婆婆煮這味麻油腰內肉真的很好吃

不過說是剃頭,小寬和小妃都沒有真正剃,只是拿剃刀或是剪刀假裝比劃一下,
不然現在這麼冷,小妃沒了頭髮好像有點可憐。

剃頭前,小妃還沒睡很清醒:

阿阿阿地不知道要說什麼


換個角度,雖然在放空,但頗可愛的


有長大了ㄏㄡ~~

儀式要開始囉:

臉盆裝溫水,放入:小芋頭葉、煮熟的鴨蛋*2、雞蛋*10、剪刀(或剃刀)、銅錢十二枚


先用沾水的芋頭葉在小妃頭上比劃比劃(但這是什麼涵義我也不清楚)
所以小妃的頭就濕了,寬爸護女心切趕緊叫我拿衛生紙幫小妃擦
深怕水流到小妃的眼睛裡呢!


接著拿剪刀比畫一下,假裝剃了頭髮


接下來用分別用雞蛋和鴨蛋在小妃臉上和身上比劃
說是:「雞蛋臉,鴨蛋身」,抱歉我還是不知道涵義,反正應該是祝福之意吧!


如此,有小妃的部分就此結束囉!

但最後還必須把帶有銅錢的臉盆拿出去連水往外潑,
往外潑之後再把掉在地上的銅錢撿起來看,
觀察正反面的比例,正面多者表示將來孩子是個愛笑的寶寶,反之亦然,
小妃似乎是反面較多。
小寬當時是一半一半,不過我覺得小寬已經算笑點很低的了耶!!
所以我也不擔心小妃啦!
畢竟這跟孩子的個性有關,快快樂樂的就好了。

OKOK~~剃頭儀式正式結束,
小妃也喝奶小睡片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