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JPG

唉呀呀~~寬哥哥滿4y3m好多天了,媽媽我沒空(其實是偷懶)記錄。

 

這個月的寬變化性也不大,對於自己的喜好依舊是很沉迷(數字),

我在想改天要不要整理一下寬的數學遊戲和他平常玩的東西,這方面我好像都沒有紀錄到耶!

妹妹剛滿兩歲的時候,我很好奇去翻寬兩歲時的紀錄(這時候就發現有記下來真好),

發現寬兩歲的時候已經認識自己蛋糕上的數字「2」了,也認識好幾個數字,

相反地妃兩歲大字不識一個,1-10也數不齊,有些喜好還真是天生的呀!!

不過沒關係,每個孩子本來就有自己的喜好,

妃喜歡想像天馬行空、寬喜歡數字邏輯,這樣也挺不錯的,

而且我發現他們兩個會因為這樣而互相交流形成互補,非常有趣。

例如,寬在玩比較需要技巧和邏輯得玩具時(類似七巧板),妃也會感興趣,我就會在旁帶妃玩些簡單的;

而當妃沉浸在她想像的世界中時,如果主題是寬有興趣的,他就會樂意跟妹妹一起演。

不然我覺得寬小時候好像沒有妹妹這麼愛想像,都會真實的事物比較有興趣,理性偏多。

 

講到這個,不禁要提寬的人際關係。

我一直隱隱約約覺得寬在人際相處上不是那麼得心應手,也一直對於這方面不斷觀望。

寬還沒去上學,平時的小課程還有找媽媽來家裡玩其實人很少也看不出什麼,

最能夠觀察寬人際正好從我們每週日上的棒球課開始!!

我和寬爸都覺得,寬在棒球課上常常被其他的小朋友欺負,

這種欺負不是很嚴重,比如說是東撞一下西撞一下,若是用手揍他的臉(ㄟ,這好像比較痛一點),

但很奇怪的是,寬被欺負好像都沒有什麼反應(我們眼睜睜看他被打),除非是真的很痛,他才會跟我們求救!!

這就很奇怪了,這個年紀的小孩不就是別人打我我就打回去的嗎??怎麼會任人欺負呢??

我在想,寬之所以沒有還手只是跑來告訴大人,

會不會因為之前妹妹打他的時候我們都跟他說因為妹妹還小之類的,所以他忍讓習慣了,就只是理性告狀。

寬告狀的時候,我跟他說:「你如果不希望別人這樣對你,你就跟他說你不喜歡,請他不要這樣打你(因為叫他揍回去也不對吧)!」

他就說他不要這樣說!!!

我就一頭霧水了,為什麼不願意表達自己的立場????

當然,我們也會觀察他之所以被打的原因,

有時是因為他太白目,在排隊的時候常常不認真排,排著排著就排出去了,之後又跑回來,

就被別的小朋友認為他是插隊,結果就被打了XDDDD

當然有時候其實也是原因不明,小朋友玩著玩的就打打鬧鬧,就動起拳頭了,

只是開始動拳頭的都不是小寬,但他都是被打的@@"

 

大部分的時候,他被打我和寬爸都不會出手幫他處理,除非很離譜,有時其他爸媽看不下去也會出手相救,

究竟是他太溫和還是個性太白目??

我其實有點搞不清楚,只知道這樣被欺負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說不擔心其實是騙人的,但也沒有真的擔心到睡不著,

我個人是覺得寬的人際相處是很低落的,原因在於他比較不懂得察言觀色,

他常常搞不清楚狀況,以致於弄不清現在要做什麼,所以老是做一些跟大家不一樣或是不認同的事情而引來反感,

但他都不是故意的,就是他這方面的發展比較慢。

我覺得這方面是寬目前要積極學習的,否則以後大概就是被霸凌的對象了吧XDDDD

去上棒球課也是因為棒球是團體運動,勢必一定要面對這樣的狀況,也正適合我們觀察寬的情況,

我和寬爸目前也順其自然,依情況引導他境入活動情境,希望久而久之他會有所進步;

也打算之後找幼兒園要依此為依準,將人際相處還有解決生活事項的能力放第一,而不是重視學科能力。

 

加油囉!!!

如果有一天,寬被欺負了能夠大聲捍衛自己還有找出解決方式,我一定很開心的:)

 

附上照片:

56.jpg

生活美語課

 

57.jpg

繪本科學課

 

58.jpg

水的張力

 

59.jpg

小魚會游泳喔

 

60.jpg

棒球課尾牙

 

61.jpg

動動身體好健康

 

62.jpg

穿上棒球服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其實他打得很差,哈哈哈。

 

62-5.JPG

孩子們的棒球手套放在一起真好看

 

64.jpg

和妹妹樓下吹泡泡

 

63.jpg

出去溜溜或在家假裝烤餅乾

 

65.jpg

社區樓下散步

 

66.jpg

包潤餅

 

67.jpg

好吃好吃

 

68.jpg

瘋狂連連看,我買了本超過1400的連連看給他,他驚訝不已,不太敢動筆!

 

69

去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做的時鐘,我問他幾點,一開始他說九點,

後來又修正成「8:58」,由此可見他有多麼愛數字了,跟數字有關的他都學得好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