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40813.JPG  

因緣際會,社團媽媽揪團試上,我和寬爸帶著寬去伊藤萬,看看寬對於游泳學校的感覺。

 

我和寬爸都是旱鴨子,一直希望孩子能不要步我們後塵,畢竟游泳已不是運動,

而是自救保命的生存技能,因此我和寬爸很早就有共識有機會要讓孩子學游泳。

可是偏偏我們社區沒有泳池,要找教練找泳池另外教學似乎也不是容易的事,

寬爸總是說他有好幾個朋友都可以教游泳,但哪來場地人家哪來可以配合的時間呢?

再加上我和寬爸上班時間切開,假日又愛出去玩,實在很難抽出空由其中一人帶他去學。

所以我們指望的是國小一定要找有泳池的學校,這樣六年下來應該可以學會吧!?

正好最近在社團裡頭看到有媽媽揪團體試上,

想說也許時間選擇性多的游泳學校可以試看看。

不過我們的重點還是放在寬這個膽小怕水小孩的接受度,這才是現下能不能學的重點!

 

伊藤萬的兒童班是3-15y,孩子必須獨立上課,爸媽在後面的休息室觀看(透明玻璃),

所以我也不方便拍照,只有寬換好衣服之後拍了一張紀念一下。

老實說我有點失職,我大概知道家長不能陪同,但忘記事先跟寬說,

待寬著裝完畢後,我帶他去池畔坐著等待時,

才交代他說我會在後面的休息室看著他,要他好好聽教練的話,

寬雖點點頭,但我心中已經閃過一絲不安......

 

寬的個性是保守膽小的小孩(跟我比較像),從小新的事物要花比較多的時間才願意嘗試,

會打算來體驗是因為最近他在洗頭的時候當水淋到眼睛時已經不會唉唉叫了,

有這個指標我才有帶他來試上的勇氣!

是的,媽媽也需要勇氣耶!因為我很害怕一次不愉快的試上經驗會讓孩子蒙上陰影,

尤其游泳真的該學,要是因為不愉快的經驗而不敢學其實我也會有很大的困擾。

 

試上因為是假日,所以小朋友有點多,教練也有三個,

大多是已經上過課的小朋友,試上的只有兩三個。

一開始教練讓大家做暖身操、淋點水感受一下溫度,接著就開始讓戴著臂圈的孩子們踢踢水,

之後的課程不細說,但大致就是讓孩子適應水性,

讓穿戴的臂圈的他們試著從A點到B點,甚至是C點D點。

但寬很少下泳池的經驗,所以教練要他下水時他很抗拒,結果結果,我們最擔心的事情發生了:

寬哭了!!!而且哭不停......

我們猜可能有幾個點他很害怕:

下泳池這件事本身,又或者是教練會在學員頭上淋點水他不喜歡,

或要已經學了一段時間的學員臉埋入水中一下下......

這些都讓他有些害怕,所以就開始哭了,

我這樣算算,一堂課70分鐘,在水裡50分鐘他可能哭了40分鐘吧,很慘

(跟旁邊嬰兒班悠閒游泳的樣子形成強烈的對比)!

此時真的很煎熬,我和寬爸在休息室裡討論要不要把他接回來(怕之後對游泳有陰影),

因為他一直哭,根本不願意下水,一直啜泣,且好有幾次想要烙跑回來找我們,

但都被旁邊維持秩序的老師帶回來。

一開始我覺得教練對於寬的哭泣都沒有做什麼處置(而且全場只有他哭XDDDD),

排隊輪到他如果他不願意教練也因為學員很多而無暇顧及到他,這也是我想帶他回來的原因之一,

但想想教練也不可能只顧他一個小孩(其實上課人數有點多我也會猶豫),

我超怕他一邊哭一邊踩空掉進比較深的那一邊。

就在我和寬爸一直猶豫不決時,時間也默默過了一半,

寬爸說反正都一半了,哭著也讓他上完吧!也許教練有他的辦法。

 

我帶著焦慮的心看著泳池邊,寬也不時往我們這邊看,似乎向我們求救,頓時我覺得我好殘忍。

但奇妙的是,每次他要溜走被老師帶回來時都會認份乖乖回去排好隊,

並沒有真正跑到我們這邊找爸媽;

這點我還挺驚訝的,我以為他會衝到我們這邊哭喊,

寬爸說這是他上棒球課的進步,他知道有些事情就是要做完它!

後來我有觀察到當寬不敢漂浮划行過去時,

教練雖沒有拼命安撫,但其實是請他在旁邊看,看看這樣的過程其實並不可怕,也沒有勉強他,

後來還給他一輛小汽車(我心想哎呀他不是愛車人,不知道有沒有用),

之後帶著他從A浮到B,有花些時間鼓勵他嘗試,漸漸地,我發現他竟然沒有哭了;

雖然感覺還是有點怕,但沒有之前那麼抗拒,而且手上就真的抱著那台小汽車

(事後他有說那台小汽車有保護他XDDD)!

我推測應該是嘗試之後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所以漸漸敞開心防。

 

之後教練改變一下環境,將泳池底下的墊子斜放變成溜滑梯,讓小朋友滑進水裡,

寬滑了兩次,情緒也有比之前漂浮A-B地的練習好得多。

我和寬爸覺得應該是他對泳池環境不適應的因素比較大,

其實經過設計,泳池裡頭孩子大多踩得到底,不會讓沒基礎的小朋友有恐懼感。

但這些都是要嘗試過才知道!寬缺的就是這個囉,還有他就是比較會唉唉叫。

漸漸,七十分鐘結束了,寬後來有點玩出樂趣,但時間也到了,

最後還在池邊問教練牆上的溫度和時間呢(又是數字)!

之後小朋友集合至我們面前跟爸爸媽媽道謝(棒球課也這樣呢),就可以進去接小孩了!

 

隨後我帶他去換衣服吹頭髮,我和寬爸都很默契暫時先不要問他剛剛上課的事,

只說剛剛有看到他滑了滑梯兩次,有嘗試很不錯,絕口不提他哭的部份,

想說等他心情平復,即便現下不想學也不要打壞他對游泳的印象或是增加恐懼。

等整裝完畢,去櫃檯還臂圈,順便問一下課程事宜(但沒有報名),

上車後寬問我說我報名了嗎,我說沒有,這時我才順勢反問他你想上課嗎,

他竟然說「想」!!而且希望我趕快報名,他想學游泳!!

我和寬爸整個錯愕三條線,各自OS哭成這樣還是想學!!??

這時我們才正式跟他聊課堂上的事,問他會害怕嗎?為什麼哭?

他說他不喜歡被同學踢水濺起來的水花噴到,而會哭是因為他說他是「第一次」,

所以會哭很正常(我聽他這樣解釋自己的情緒覺得挺可愛的)!

 

之後我們確認的確是因為環境不甚熟悉,否則基本上獨立上課他還OK,

純粹是對泳池陌生而焦慮害怕,畢竟上次去游泳池是他一歲多的時候,那次也是唉唉叫。

而如果是他自己想上,那我和寬爸其實就會認真考慮讓他上課了,

只是時間就要努力喬喬看了!!

 

總之真是個峰迴路轉的體驗,完全不在我和寬爸的預期之內。

而我也在想,如果我在前半段他哭的時候就去把他帶出來,

那是不是真的剝奪了他嘗試的機會,還有遇到遇到困難克服的過程(雖然當下好煎熬)!

而更讓我們驚訝的是,回到家之後這幾天,

寬三不五時就跑去洗臉,用水把臉潑得濕答答。

我們問他在做什麼,他說他在練習,這樣以後游泳時遇到水噴到臉的時候就不會害怕了!

我和寬爸相視而笑。

雖然我們的兒子不是最有膽識、最有冒險精神的,常常一點點小事就唉唉叫裹足不前,

但他以自己的方式嘗試,找到自己克服困難的方法,我覺得也很勇敢!

我摸摸他的頭,打算好好了解一下游泳學校,認真考慮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