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得好多年前,一位運休系的同學因為木瓜溪橋規劃及設計不良而成為輪下亡魂,在上位者無動於衷,於是該系群策群力,一同至縣政府舉布條抗議,彼時在上位者才願意有所承諾,那一次,我和依秀也參加了。但也僅僅是將兩線道的汽車車道分一道給機車騎士,依舊沒有設置圍欄,不肖駕駛仍可隨時越道,這就是在上位者做事的方法,對,他們做了,僅僅只是做了而已。

  舊事重演。

  總是要失去寶貴的性命之後才有人願意將目光投來,但卻依舊是一副事不關己推卸責任的態度敷衍了事。在我看來,她並非自殺,而是死諫。只是面對這樣的政府與社會,這一死分外不值得,相信她也理解,只能說這樣的世界她有多麼不想留下來。

  恰巧前一陣子上完《論語》,分外有感觸。〈顏淵˙七〉中,子貢不斷追問孔子「食物」與「軍備」及「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三者的重要性順序,孔子最後說:「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這當然不是表示「軍備」及「食物」皆不重要,食物與人身安全當然重要,也是一個完善的政府能給百姓的基本庇護,但當一個政府說話不算話,好的總是往自己口袋放,視人民如草芥時,如何可能維持一個國家的穩定狀態?換句話說,當國家有危難時,食物短缺、軍備不足時,面對失職政府誰願意留下來為自己的家國效力?這是十分令人寒心的事,她就是遇到了無能的在上位者,卻還有股傻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以為會有強力的後盾幫好人做主。

  上課時學校規定不可以提到與政治有關的話題,依我講課的功力我想我也沒有能力作一個很好的闡釋,但這章放在這裡、這個局勢,真是一針見血。另一章提到孔子對於古代之「士」之角色與責任的期待(〈泰伯˙七〉),古代的士猶言今日我們說的「知識份子」,他們「弘毅」且「任重道遠」,以天下為己任,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親愛的大家,你我皆是知識份子,皆是士,學歷不斷往上攀爬究竟代表什麼?讀書要做什麼?能做什麼?這個問題在長久時空環境的改變下早已令人難以回答,它不是保佑我們將來衣食無虞的保證,今日尤其如此,但絕對可以讓我們更為謙遜、快樂,前提這樣快樂來自於不吝惜將自己能夠為他人做到的盡力做好,彼此溫暖,每個人做好認為對的事,幫助需要溫暖的人,手心向下,施比受有福,得到的不會少於原先擁有的。

  可惜遺憾的是,那些高學歷做大官的在上位者,沽名釣譽,自己沒有士者風範,甚至還讓真正想要為他人服務的人成為箭靶,無怪乎熱心人越來越少,皆只願獨善其身。但即便如此,就該棄守原則嗎?只因為大家不願任重道遠,就可以不必再做了嗎?消極上我們不作奸犯科避免自己成為亂源也算及格,但積極上認為對的事情請盡力去做,千萬別覺得自己渺小無法做什麼,當然也不高估自己的能力。學習成為一位老師時,我省察自己,有沒有誤人子弟?有沒有教「對」的事?有沒有讓學生學習判斷是非的能力?加油。

  「死而後已,不亦遠乎?」她走了,因為累了;那麼,請好好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